車是?
Jan 02, 2022

【車勢星聞】《茶金》彭佳慧首支獨唱客語單曲,春麵樂隊首次跨刀創作電視劇插曲

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茶金》除了視覺美學,音樂製作更力求貼合時代感,復古卻創新,劇中由彭佳慧獻唱的〈詩的第一行〉及春麵樂隊演唱的〈金金〉日前上架。
【車勢星聞】《茶金》彭佳慧(左)首支獨唱客語單曲,春麵樂隊首次跨刀創作電視劇插曲。(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茶金》彭佳慧(左)首支獨唱客語單曲,春麵樂隊首次跨刀創作電視劇插曲。(圖:公視提供)

談起〈詩的第一行〉創作源起,瀚草影視總經理、本劇製作人湯昇榮表示,最初聽見金獎配樂大師柯智豪創作這段主歌旋律,非常優美動人,於是邀請羅文裕加上副歌跟歌詞寫成一首完整的歌。羅文裕花了兩天時間把《茶金》的資料跟片花看完,以詩入歌,完成了插曲〈詩的第一行〉,大家聽到這首歌,一致認為這首歌根本寫著「彭佳慧」的名字,除了她之外無人能詮釋!於是羅文裕邀請好友彭佳慧為這首歌獻唱,兩人再度合作戲劇歌曲!彭佳慧說:「這是我第一次用母語獨唱客語歌,更是第一次演唱客家戲劇作品的插曲,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第一次合作。」為了打造有如在耳邊呼吸呢喃的感覺,羅文裕特別安排彭佳慧提早在中午嗓子尚在暖機階段就進錄音室錄音,並請她把力量減半,細語獻聲,像在耳邊呢喃說話,像唸詩般打造出來,加上絃樂的陪襯,雖然沒有很悲壯,卻是一首雋永的情歌。

【車勢星聞】《茶金》除了視覺美學,音樂製作更力求貼合時代感,復古卻創新。(圖:公視提供)
【車勢星聞】《茶金》除了視覺美學,音樂製作更力求貼合時代感,復古卻創新。(圖:公視提供)

而春麵樂隊則是首次跨刀電視劇插曲〈金金〉,以古典樂器演繹獨具特色的音樂,陪伴戲中角色與觀眾進到大結局的情緒裡面。春麵樂隊表示:「閃爍耀眼,是我們給予《金金》的姿態,面對所有的冷暖、起落、去留,都是熱切真誠的!」成軍三年多的春麵樂隊,由主唱賴予喬、吉他葉超、單簧管楊蕙瑄、低音單簧管高承胤組成,有古典音樂的底蘊(單簧管、低音單簧管),有源自母語的韻味(客語、河洛語),融入當代流行音樂的溫度(吉他、華語、流行女聲),創作復古又創新,在今年獲得金曲獎肯定前,就被《茶金》三位製作人相中,邀請跨刀創作插曲。葉超說:「創作電視劇插曲,有別於做自己的音樂,需要搭配劇情,設計cue點,引導觀眾進入這個情緒,對我們是一個新的挑戰。」高承胤也期待透過音樂,讓看過整齣劇的觀眾張開手臂去擁抱劇中的角色。負責詞曲創作的賴予喬(啊喬)笑說:「這次創作真的是蠻強烈的衝撞與烏青(「瘀青」河洛語)!」為了呈現劇中角色歷經風浪不斷來襲,心中縱使留下無數的傷痛與難過仍要一路勇敢挺過去,她特別以客語「烏黑」來填詞,並不斷琢磨海陸腔發音,呈現出多種變化,創造出更多的想像。她說:「正如同70多年後的我們,面對各種挑戰與困難,更需要多些想像力,帶來前進的力量!」楊蕙瑄也推薦粉絲們趁著假期一口氣追完12集的《茶金》,「希望大家透過《茶金》的故事,聽聽看別人的風味,找到自己的層次,找出彼此之間回甘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