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May 26, 2021

《生活科技大解密》停課不停學減少外出,在家看電視、長知識

電力是現代世界的命脈,但全球電力需求預估,在接下來的30將增加50%。如果不妥善因應,將會造成災難性的停電。英國就利用巨大的機器在地底深處,打造大型全新電力超級公路,而澳洲雪梨歌劇院竟然沒有空調,他們是如何讓溫度必須維持在攝氏22.5 度左右,以防溫度改變導致樂器就會走音;不起眼的馬毛製作成床,竟要價百萬?
《生活科技大解密》這是長127公尺造價500萬英鎊的鑿地怪獸,以每分鐘最多25公分的速度切穿地表。(圖:Discovery提供)
《生活科技大解密》這是長127公尺造價500萬英鎊的鑿地怪獸,以每分鐘最多25公分的速度切穿地表。(圖:Discovery提供)

避免災難性停電,倫敦打造地底超強電力網

倫敦 ,世界上數一數二大的城市,原有電力是由50 年歷史的電纜線供應,但現今它們已無法應付21 世紀的能源需求,面對這急迫需要電力升級的壓力,英國政府決定要有效率地重整倫敦老舊電力管線,採取地下化工程,利用地底深處的電纜線加以取代,成為不影響生活,卻能直接增加供電給八百萬人的超強全國供電網。在倫敦分布著14 口巨大的直井,長達200公里的全新電纜線將安裝於此入口,長達32 公里的隧道兩端也會連結市區內的變電所,但這樣的隧道的開挖將是一項巨大的挑戰;他們將使用有怪獸之稱的TBM 鑽掘機和雷射經緯儀的儀器輔助隧道挖掘,剛施工完的隧道容易傾塌,當隧道鑽掘機移動時 ,機械手臂將抓住一片厚20公分的襯壁並推向泥牆, 接著工人再用螺釘固定6片交疊的襯壁,覆蓋1公尺的隧道,以防止未來淹水或凹陷。隧道工程完成後,將沿著隧道牆壁安裝長達兩百公里的全新電纜線,每公尺造價380 英鎊,就可輸送電壓高達40 萬伏特的電力。

《生活科技大解密》不能破壞外觀的雪梨歌劇院 要如何安裝空調?海水竟成為大功臣。(圖:Discovery提供)
《生活科技大解密》不能破壞外觀的雪梨歌劇院 要如何安裝空調?海水竟成為大功臣。(圖:Discovery提供)

不能破壞外觀的雪梨歌劇院,要如何安裝空調系統? 海水竟成為大功臣!

雪梨歌劇院是全世界最酷的建築之一,他們的屋頂和一般隱藏空調系統的建築物不同,是以超過一百萬片瓷磚組成的, 窗戶總共有超過六千平方公尺的玻璃,如果沒有安裝空調,這裡將成為一個超大的溫室;這裡的工程師面臨挑戰,讓這棟巨大的船帆形建築,不破壞設計外觀的同時,也不會被澳洲的豔陽烤焦,還能讓溫度維持在攝氏22.5 度左右,保証樂器不會受到氣溫的影響而走音;幸好歌劇院屹立於貝尼朗岬角上,三面臨水,大海成為救兵,帶來巧妙的解決辦法。歌劇院底下設有進水口, 每秒能吸入205 公升的海水,藉此冷卻整棟建築。海水透過水管流入進水口後,再經過濾至冷卻器後流過整棟建築,再從另一頭出水口排出,海水的作用是冷卻熱交換器,而熱交換器又與冷卻器相連, 冷卻器會將淡水自來水溫度降溫 ,並將冷卻後的自來水送往歌劇院的各處,流經藏於天花板裡的空調裝置,以冷卻演奏廳內的熱空氣達到降溫效用。

《生活科技大解密》馬毛就好像天然彈簧一樣,清爽、通風、有彈性,能讓我們保持健康的睡眠環境。(圖:Discovery提供)
《生活科技大解密》馬毛就好像天然彈簧一樣,清爽、通風、有彈性,能讓我們保持健康的睡眠環境。(圖:Discovery提供)

會排出濕氣和吸入新鮮空氣的百萬名床竟是用馬毛打造

有一張舒適的床,帶你上天堂,但你知道嗎?全世界一年要花超過五百億美元,在床鋪和床墊上,頂級的瑞典床鋪製造商海絲騰,主推的豪華手工床就要價超過新台幣壹百萬。

1984年時,上流社會的馬鞍匠-佩爾阿道夫楊森發現,塞在馬鞍裡的馬毛,讓他的客人坐起來屁股特別舒服,或許也可以用來做床,而海絲騰床鋪公司也是因此而生。在海絲騰位於瑞典科平的工廠內,每一年要用掉5000公斤的馬毛,海絲騰歐陸床足足有三層,包含床板、中墊和上墊,上面兩層包含的神奇材料,有時甚至三層都是馬毛,馬毛送來時,都是緊緊地捲成團狀,因此平時很直的馬毛會變捲,攤開後每根馬毛會呈現扭曲的形狀,體積也會變大。馬毛不只舒適,也會讓床鋪保持乾燥,每根毛都是中空的管狀,其內部細微的毛細管作用能排出濕氣,引入新鮮空氣,有助於保持床鋪乾燥,讓睡覺的人感覺涼爽。這樣清爽、通風有彈性的健康名床,造價不斐且有著嚴格品管程序。在工廠內的實驗室內,有著木製滾筒機,它將模擬人類躺在床上時,翻來覆去約十萬次後再由一台形狀像完美的瑞典屁股的機器,繼續在床上壓三萬次檢測無誤後方可出產。還有乳牛的腸子竟變成古典豎琴的琴弦?五彩繽紛的棒棒糖竟是超現實主義畫家達利的設計!想知道更多生活中的神奇科技,請準時收看每星期一晚間9:30 及星期三晚間9點《生活科技大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