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an 17, 2021

Canon 推出 RF 接環平價大光圈標準定焦鏡 RF 50mm F1.8 STM,售價 5,900 元

Canon 宣布全新 RF 50mm f/1.8 STM 大光圈標準定焦鏡頭正式開賣,建議售價 5,900 元 ,入門等級的價格非常適合搭配全片幅無反 EOS R 系統的各款相機,可說是攝影愛好者隨身必備的一顆輕巧型定焦鏡。

Canon RF 50mm F1.8 STM 重量僅 160 g,鏡長僅有 4.05 公分,配備 f/1.8 大光圈,小巧易攜的尺寸非常方便隨身攜帶,可充分發揮 RF 接環大口徑及短後對焦距離之優勢,同時採用一片 Pmo 非球面鏡片,在全開光圈時也可以提供超高的解析度並提升了近距離拍攝性能。

RF 50mm f/1.8 STM 擴充了 RF 鏡頭中人像拍攝的產品線,具備 0.25x 的放大倍率,適合拍攝各種題材,包括人像、街拍、美食、寵物、以及生活隨拍等,增添更多拍攝樂趣。

標準定焦鏡 f/1.8 大光圈

50mm 焦距具有與人眼相近的視野範圍,能夠以熟悉的視覺體驗進行構圖拍攝,也可以在人像、抓拍、風景等多種拍攝場景中使用,f/1.8 的大光圈能夠帶來顯著的前景與背景虛化,在拍攝人物肖像時能夠帶來柔和的畫面效果,由 7 片光圈葉片構成的圓形光圈使虛化更加平順美麗,在夜景中可讓霓虹燈等點光源呈現出漂亮的圓形光斑。在光線不足場景中,大光圈可提高快門速度定格運動中的被攝體或抑制手震動,從而獲得清晰的照片效果。此外,使用大光圈還能有效降低 ISO 感光度,進而得到低雜訊的影像。

RF 50mm f/1.8 STM 體積小、重量輕,與 EOS R 系列機型翻轉式螢幕進行高角度或低角度等多種姿勢拍攝時,也不會因重量帶來額外的負擔,使用者可大膽嘗試不同角度的拍攝,展現照片的豐富細膩及翻玩不同的影像效果。

而 RF 接環的優化,進一步改善了 EF 50mm f/1.8 STM 的光學系統,並新採用一片非球面鏡片,針對多種像差進行了校正,畫面邊緣也能得到高畫質表現。RF 50mm f/1.8 STM 搭配具備機身防震的 EOS R5/R6 時,可以實現最高 7 級的防手震補償效果。在昏暗場景下也不用擔心快門速度降低,進而拓展了手持拍攝的可能性。

特寫能力再提升

與 EF 50mm f/1.8 STM 相比,RF 50mm f/1.8 STM 進一步縮短了最近的對焦距離,最大影像放大倍率提高到 0.25 倍,最近對焦距離縮短至 30 公分,加上 50mm 焦距,可輕鬆營造淺景深,令主體更加突出,能夠提供接近人眼視覺體驗的效果,非常適合美食、模型、小飾品以及商品等的拍攝。

便捷的使用操作與耐用度

RF 50mm f/1.8 STM 鏡頭採用金屬鏡頭接環以提高耐用度,配備「對焦/ 控制環」設計,並可透過「對焦/ 控制選擇開關」簡單切換至全手動對焦或操作控制環以調校光圈、快門速度、ISO 感光度等設定,使用者可在保持姿勢不變的狀態下,發揮 EOS R 系列無反相機的高操作性。此外,此鏡頭更採用齒輪型的 STM 步進馬達,簡單的結構設計使得啟動與停止皆具有良好的回饋,同時也對縮小鏡頭尺寸有相當大的幫助。

Canon RF 50mm F1.8 STM 重點特色:

  • 小巧易攜的大光圈標準鏡頭,重量只有 160 克及僅長4.05 公分
  • f/1.8 大光圈及 7 片圓形光圈葉提供漂亮散景
  • 0.25 倍影像放大倍率及 30 公分最近對焦距離,近拍更方便
  • 配合 RF 接環而研發的 5 組 6 片光學設計,特別加入 1 片 PMo 非球面鏡片提升解像度
  • 配備齒輪型 STM 步進馬達,帶來高速自動對焦及於短片錄影時提供流暢對焦效果
  • 配備「對焦/ 控制環」設計,並可透過「對焦/ 控制選擇開關」簡單切換全時手動對焦或操作控制環以調校光圈、快門速度、ISO感光度等設定
  • 採用金屬鏡頭接環提高耐用度
  • 全新鏡頭遮光罩 ES-65B(另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