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ug 21, 2020

紀錄片《超級野火:著火地球求生指南》一窺野火時代下的生存法則

紀錄片《超級野火:著火地球求生指南》 (Megafires: How to Survive on a Burning Planet)針對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超級野火成為了全球性的議題,而住在隨時可能觸發熊熊火勢的生態系統中,探討人類究竟該如何與火和平共存。
消防人員從火海中救出受困者。
消防人員從火海中救出受困者。

「野火」自古以來即為人類歷史與自然生態的一環,甚至是幫助森林循環再生的關鍵角色,不過全球暖化時代的來臨,讓野火生態有了極大的轉變。「超級野火」與一般的火不同,它帶有百萬瓦特的威力,就如同一座會移動的核能發電廠,燒不盡且難以控制,致使損害規模一再推向新高。加拿大與美國的許多原住民族,擁有把火當作工具的傳統知識,每年春天,「第一民族」點燃小火、清理空間,以便進行放牧與耕作,讓森林與開放空間彼此鑲嵌,阻止野火延燒範圍過大。野火亦敵亦友,它是再生循環的一部分,森林在大火的幫助下,能捲土重來、重拾朝氣,然而以火為工具的傳統,已逐漸被人淡忘並立法禁止。

科學家觀察年輪,建構出精確的「樹木傳記」、觀察樹木如何與大火共存。
科學家觀察年輪,建構出精確的「樹木傳記」、觀察樹木如何與大火共存。

許多人想遠離都市塵囂,卻又渴望文明設施的便利,但魚與熊掌不可得兼,這不僅非常不切實際,住宅周遭滿佈的變電箱往往也成為失火的主因。面對超級野火,科學家除了交互參照天象與氣候資料,建構出精確的「樹木傳記」、觀察樹木如何與一般的大火共存外,也施行「策略放火」,維持森林的拼貼樣貌。科學家也研究如何控制社區內各種易燃性燃料。他們深知或許單靠科技不足以控制超級野火,但有了這些預防措施,能使環境較不易燃燒,消防員打火時更有贏面。全球暖化下,失控的超級野火就猶如咆哮的野獸,正處於「火新世」這個以火註記之時代的我們別無選擇,應更努力嘗試在大火與森林間找到平衡。透過眾多專家與民眾的合作下,未來究竟會演變成何種局面?身為人類的我們又該如何在超級野火的時代,優雅精巧地與野獸共舞?《超級野火:著火地球求生指南》於週五(8/21)晚間十點公視主頻播出後,當週週六(8/22)上午七點半於公視主頻道重播,週日(8/23)下午一點於公視三台重播。

資料、照片提供/公視

超級野火肆虐後滿目瘡痍。
超級野火肆虐後滿目瘡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