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pr 01, 2020

【車勢星聞】紀錄片《小結的治療犬》「貝利」伴病童度過難關

《公視主題之夜》紀錄片《小結的治療犬》(Yui and Bailey the Therapy Dog),狗兒被認為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當人類與動物之間產生強大的情感連結,跨物種間的情誼是否會帶來的神祕的治癒能力?
【圖一】治療犬貝利趴在小結身旁,給予她陪伴
【圖一】治療犬貝利趴在小結身旁,給予她陪伴

小結,一個10歲大的孩童,多年因重病纏身,常常得住院,沒能有一般孩子的童年時光,甚至有時候身體狀況很糟,就連醫生或父母也束手無策,卻有一名「神醫」貝利,總是能夠妙手回春,讓小結重拾笑容與信心。貝利可不是普通「人」,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牠是第一隻在日本大型醫院駐點的治療犬,服役的九年期間,牠幫助了三千多名病童。牠現在十一歲大,以人類年紀來算,牠已是八十歲高齡。

久病的小結因治療犬貝利的到來而展開笑顏
久病的小結因治療犬貝利的到來而展開笑顏

治療犬貝利隨著年齡增長,體力逐漸退化,陪伴無數的孩子度過疾病深淵的艱難時刻,牠搖著尾巴走向病房,彷彿帶著親切笑容擁抱每位病患,帶給家人與醫療團隊的是超出預期的治癒能力。牠要在退休前完成一件事,就是陪伴小結度過另一次重大手術的考驗。當小結面對人生中重大的手術時,不常撒嬌的她,也忍不住跑向媽媽懷裡,貝利陪伴小結六年了,在最重要的時刻,牠始終在一旁守護,望向正走進去手術室的小結,貝利一動也不動,像是在祈禱著一切平安,牠還要繼續陪伴小結直到痊癒為止。

治療犬巡訪每一間病房探視需要牠的病人
治療犬巡訪每一間病房探視需要牠的病人

近期研究顯示,狗被認為和人類有著其他動物所沒有的特殊連結,當狗和主人對視凝望時,會分泌一種名叫「催產素」的賀爾蒙,會深化對他人的情感,增強彼此的連結,還能讓身體感到舒適,減輕疼痛,撫慰彼此。透過人類個體與動物之間建立起的情感聯結,讓動物達成人力難以企及的治療效果。小結與貝利超越物種的情誼,也正展示了毛小孩的神秘療癒力量。俗話說,「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但不只如此,狗原來也是療癒人心的「好醫生」。《小結的治療犬》於2020年4月3日晚間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

資料、照片提供/公共電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