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24, 2020

不要再管豬,這跨界鴨會不會進台灣呢?Toyota Yaris Cross正式亮相!

我們才剛報導外媒指出Toyota會在4月23日發表Yaris Crossover,結果這個消息是真的,Toyota真的發表一款全新小型CUV,只是正式名稱是「Yaris Cross」,目前Toyota表示這是專為歐洲設計開發,並將在法國生產!

目前Toyota在小型CUV級距中,除了台灣有販售的CH-R外,2019年11月另在日本推出等級低於CH-R的Raize,原以為會導入台灣生產,但已幾乎被否定,如今又針對所謂歐洲市場推出Yaris Cross,再次被討論要導入台灣的小型CUV應該是他了吧?!全新Yaris CrossToyota第二款已GA-B平台發的車型,除了有較Yaris高的底盤外,同時具備智慧四輪傳動系統與Toyota第四代複合動力技術。ToyotaYaris Cross加入後,將與RAV4與CH-R等車款建構更完整地SUV/CUV產品陣容。

車身尺碼為4180x1765x1560mm的Yaris Cross,較現行全新未引進台灣的Yaris長240mm、寬20mm與高了90mm,前、後懸也分別寬了60mm與180mm,但軸距同為2560mm;Yaris Cross外型有如RAV4與Yaris的結合體,設計團隊提到:在歐洲,時尚是此類B-Segment SUV買家購車時的第一考量,並且也希望有著高度地實用性。

整體設計,以明確地鈑件切線與拋光,車身有如鑽石菱格形狀與充滿肌肉感,搭配黑色防刮輪拱與下側裙,增添粗獷氣息,兼具運動、精緻與活力,而為搭配更高的離地高度,以及達到更好的視覺平衡,原廠則提供了最大18吋鋁圈供選擇,以利搭配。同時,在車色上,根據原廠調查,他們目標客層,喜愛生動且高質量的圖像,且對金色與貴金屬色喜好度正在提高,因此首波主宣傳車採用為稱作「黃銅金」車色,在金色中添加了些許綠色元素,並且降低色彩的飽和度,搭配車體曲線,展現都會化活潑氣息。

至於座艙陳設大致就與Yaris相同,但具備更好的空間機能,其中行李廂底板具備上下調整功能,可將行李廂上層與下層隔出更具彈性地空間機能,並且還配有伸縮固定帶,可用來固定行李,十分方便。同時,後座椅背具有40:20:40翻倒功能,並於擴充運載空間。

圖為右駕車型。
圖為右駕車型。

動力系統部分,Toyota在2012年於歐洲推出Yaris Hybrid,於B-Segment導入複合動力系統,至今在歐洲銷售超過百萬輛,證明歐洲消費者對複合動力系統的接受度相當高;因此,ToyotaYaris Cross上搭載第四代油電複合動力系統,以一具最新的1.5升阿特金森循環三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而來,該具引擎經過精心設計與調笑,減少內部機件運作摩擦,提升燃油效率,同時讓該引擎的熱效率可達40%,比同類型柴油動力系統要來得更好,最大馬力則達116hp,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低於90 g / km,AWD-i版本則低於100 g / km 。

Yaris Cross將在法國的MMF Onnaing工廠,年產量超過15萬輛,並以歐洲B-Segmet SUV市場占有率達8%以上為目標!至於會不會導入台灣,目前原廠是表示僅於歐洲販售,不過Toyota在國產cuv的空缺,在Raize出局後,幾乎也沒有其他車選了。

全新世代Yaris全車系,從實用到性能等特色都具備了。
全新世代Yaris全車系,從實用到性能等特色都具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