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12, 2020

超級鴨霸─Toyota GR Yaris於正式亮相!日本開始接單!

在熱愛賽車的豐田章男社長帶領下,Toyota近年來越來越致力於高性能車的開發,繼備受歡迎的86與Supra兩款跑車後,更以最新一代Yaris為基礎,以WRC賽車為藍本,推出了令人驚喜的超級小鋼炮GR Yaris,並在甫展開的東京改裝車展中正式亮相!
圖為歐規車型。
圖為歐規車型。

擷取自WRC奪冠的經驗,GR Yaris是由Toyota賽車部門Toyota Gazoo Racing和Toyota在WRC中的合作夥伴Tommi Mäkinen Racing共同設計開發,它不僅將2020年下半年正式開始販售,成為繼GR Supra後GR系列第二款全球戰略高性能車外,也將成為Toyota Gazoo Racing World Rally Team開發下一代通過FIA認證原廠賽車的基礎車款。

圖為日規車型。
圖為日規車型。

搭載GR-FOUR四輪驅動系統GR Yaris,是Toyota繼1999年Celica GT-FOUR停產以來,第一款四輪傳動高性能車,Celica GT-FOUR在WRC賽場尚為Toyota獲得了30場單站冠軍,四屆年度車手與一屆車廠年度冠軍殊榮;2017年Toyota重返WRC賽場,隔年就奪得車手年度冠軍,2019年亦獲得車廠年度冠軍,挾著輝煌戰績經驗,開發全新GR Yaris備受眾人期待。

圖為日規車型。
圖為日規車型。

以賽車概念開發的GR Yaris,設計團隊專注於空氣動力、配重與輕量化,除了全套空氣動力套件外,較基本版Yaris三門車型車高低了91mm;同時GR Yaris採用了由GA-B平台的前端(在2020年全新Yaris車型中首次亮相)和GA-C平台的後部所結合而成的全新專用平台開發,給予後軸更多的空間,有利於加寬輪距與配上雙A臂懸吊系統,並且如同許多歐系車般將電瓶移至後行李廂內,平衡配重;輕量化部分則是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製成之車頂,以及於引擎蓋、車門鈑件使用鋁合金打造。

GR Yaris後軸配置雙A臂懸吊系統。
GR Yaris後軸配置雙A臂懸吊系統。

GR Yaris最讓人注目的當屬動力系統了,搭載了一具全新開發、排氣量為1618c.c.的三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在得益於賽車技術,與TNGA科技概念,讓這具當前世界上動力最強的三汽缸引擎,於日規版本上擁有272ps〈200kW〉最大馬力,以及370Nm〈37.7kgm〉最大扭力,而歐規版動力數據則為261hp〈192kW〉與360Nm,並搭配六速iMT智慧手排變速系統。 強大動力驅動1280kg的車重,讓GR Yaris僅須用5.5秒的時間即可由靜止加速到100km/h,極速則以電子系統限制於230km/h。對應高性能,煞車系統配置前356mm通風碟搭配四活塞卡鉗、後297mm通風碟搭配雙活塞卡鉗,胎圈尺寸為225/40 R 18,並選擇配置Dunlop SP Sport MAXX050或Michelin Pilot Sport 4s高性能胎。

GR Yaris搭配六速iMT智慧手排變速系(圖為日規車型)。
GR Yaris搭配六速iMT智慧手排變速系(圖為日規車型)。
煞車系統配置前356mm通風碟搭配四活塞卡鉗、後297mm通風碟搭配雙活塞卡鉗,胎圈尺寸為225/40 R 18,並選擇配置Dunlop SP Sport MAXX050或Michelin Pilot Sport 4s高性能胎。(圖為歐規車型)
煞車系統配置前356mm通風碟搭配四活塞卡鉗、後297mm通風碟搭配雙活塞卡鉗,胎圈尺寸為225/40 R 18,並選擇配置Dunlop SP Sport MAXX050或Michelin Pilot Sport 4s高性能胎。(圖為歐規車型)

GR Yaris另一焦點就是撘載的全新GR-FOUR四輪驅動系統,並在前後軸都配置Torsen限滑差速器搭配電子控制多片離合器中央差速器,可依車況分配前後軸與左右輪的動力輸出比例,具備NORMAL、SPORT、TRACK三種動態模式,在NORMAL模式下,基本前後動力分配為60:40;在SPORT模式下,會加大後軸比例至30:70;在TRACK模式下,基本設定為50:50,但在所有模式下,系統仍會依實際路況自動進行微調,以達到最佳的操控表現。

歐規車型內裝。
歐規車型內裝。
日規車型內裝。
日規車型內裝。

全新GR Yaris將會在Toyota於元町工廠中建立的全新生產線生產,由於許多部件都需要以手工組裝,Toyota為此精心成立以高級工匠所組成的專屬團隊,以求最佳的組裝品質。

日規車型。
日規車型。

GR Yaris預計在2020年第三季後才會陸續於各市場上市,但在日本已在東京改裝車展中亮相後同步展開GR Yaris1st Edition首波預購活動,提供「RZ」與「RZ “High performance”」兩個等級車型,基本皆具備專屬消光黑空氣套件〈包含:前氣壩、前側分流器、後尾翼與後保險桿〉,「RZ “High performance”」則升級搭配BBS消光黑鍛造鋁圈,GR Yaris1st Edition RZ建議售價為396萬日圓,RZ “High performance”則為456萬日圓,自1月10日開始接受預訂後,採期間限定,至6月30日截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