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23, 2019

「黑人」兄,咱們不是要黑你!「開車吃麵影片」是不良示範呀!

知名藝人「黑人」陳建州日前於個人臉書粉絲團刊出一則影片,影片內容似乎是在展示車輛自動駕駛科技,影片中駕駛者兩手離開方向盤、端著一碗麵吃著,卻完全沒有任何警告標語與解釋是在測試何種系統,造成嚴重不良示範!

「黑人」陳建州日前於個人粉絲團刊出一則影片,寫道「體驗一下自動駕駛的厲害,順便吃一碗黑人牛肉麵。」,影片中先是「黑人」於副駕駛座端著一碗麵自拍,並開始敘述要體驗所謂的「自動駕駛」技術,接著駕駛者似乎是開啟某系統後,便雙手離開方向盤,此時後座乘客端出一碗麵交給駕駛,駕駛便開始吃起麵來,展現車輛自動駕駛能力,影片中「黑人」宣稱駕駛為「威盛電子」的工程師,影片末段也詢問後座乘客:「這個技術,威盛的嗎?」,後座乘客便回答:「Yes!」,似乎闡述是「威盛電子」內部人員欲展示研發成果所拍攝的影片。

但影片中對於所謂的「自動駕駛技術」之細節與操作方式皆未做詳盡介紹,以及解說,也未有任何警示標語,可能會誤導大眾是車輛本身所配置之輔助系統功能,造成不明就裡的民眾跟著嘗試,極容易造成不當後果,為非常不良的示範,身為公眾人物應更審慎地審視「影片內容」是否造成不良後果,盡到該有地基本社會責任。

目前「自動駕駛技術」發展之分級,大多是根據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SAE International)與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根據不同程度的駕駛輔助至完全自動化駕駛的程度編修而成,共分為五級,基本上現階段市售車所能達到「自動駕駛技術」等級,在相關法規與環境限制下,多僅至Level 2〈Audi A8有至Level 3能力,但目前於台灣不適用〉,現行至Level 2「自動駕駛技術」,是車輛借助包括:主動巡航系統、車道維持、自動煞停與盲點偵測等系統結合起來,可達到初步地自動駕駛功能,但也僅為「輔助」,主要用以減緩駕駛者的疲勞與壓力,並無法完全交由車輛自行駕駛,也不建議將雙手放離方向盤。而近期對所謂「自動駕駛技術」宣傳最鮮明的例子就是Ford Focus,其配置之Ford Co-Pilot360™全方位智駕科技輔助系統,為國產車最先具備Level 2自動駕駛輔助能力的車款,上市之初在宣傳影片中,主角曾短暫雙手放開方向盤進行求婚,但影片下方仍有警告標語,以及另作功能介紹,並未長時間放手開車。但在「黑人」的影片中,駕駛者放手行駛的時間至少長達一分鐘,並不曉得是借助哪一套系統的功能達到此效果,希望後續能有更明確地說明。

下為SAE之自動駕駛分級表: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知識庫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車輛測試中心知識庫

最後強調,目前市售車所有的「自動駕駛技術」皆為「輔助」性質,並非可以將駕駛責任交由車輛本身的高階「自動駕駛技術」,日前也陸續傳出有駕駛者在使用「自動駕駛技術」時發生意外,因此,科技雖然進步,但仍需審視使用,駕駛本身還是要專注駕駛,注意路況,以策安全!

 

●圖片截自黑人 陳建州臉書粉絲團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