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7, 2016

2016年國際引擎大賞 3.0-4.0升級距的冠軍得主是..........Ferrari !!!

現今全球引擎Downsizing的趨勢下,許多車廠紛紛將研發重心擺在小排氣量的渦輪引擎身上,就連傳統堅持自然進氣的超跑大廠也不例外,例如Ferrari裝配在488 GTB身上那具3.9升渦輪增壓引擎就受到2016年國際引擎大賞肯定,獲得3.0-4.0L級距的最佳引擎頭銜,打破超跑等於耗能怪獸的迷思。

最近出爐的2016年國際引擎大賞中,渦輪引擎幾乎以壓倒性的態勢佔領所有級距,1.0L以下由Ford Ecoboost 3缸渦輪引擎所包辦,1.0-1.4L則由PSA集團的PureTech引擎拿下,1.4-1.8L則是BMW i8身上那具1.5升TwinPower Turbo引擎獲得,1.8-2.0L則由Mercedes-Benz裝配在45 AMG家族系列的2.0L渦輪增壓引擎所拿下,最令眾人感到驚喜的是3.0-4.0L級距由超跑大廠Ferrari所推出的3.9L V8引擎所獲得,也跌掉許多堅持大排氣自然進氣的車迷們的眼鏡。

在排汙法規日益嚴苛的標準下,許多車廠想盡辦法利用更少的燃油壓榨出更多的馬力,最終的解決方案便是利用渦輪增壓來達成目的,以往堅持自然進氣的Ferrari也抵擋不住這股洪流往小排氣引擎靠攏,Ferrari自從推出3.9升雙渦輪增壓的V8引擎後,許多車迷便哀號自然進氣精神已滅,將失去大排氣引擎經典的咆嘯靈魂。

但強悍實力總有一天會被看見,在推出California T後發現這引擎使用電子渦輪技術,在低轉速時具備零渦輪遲滯的特性,甚至488 GTB的最大馬力已達660匹,0-100km/h的加速表現已達3秒俱樂部之列,性能比起以往大排氣量引擎更為強悍,漸漸的消費者也接受了這個事實,如今又獲得國際引擎大獎肯定,更打破超跑耗能又不環保的刻板印象,也替此級距樹立了新的標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