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18, 2019

【東京車展】豐田集團的野望! 未來將推出多款都會用微型電動車,並拓展電源銷售領域!

Toyota於2017年時曾對外宣示在2020年時將有10款BEV純電車的推出計畫,眼看離2020年的時間越來越近,就在下週即將開幕的東京車展中將發表多款都會專用的小型電動概念車,藉以解決都會短途移動之需求。

為了解決都會區的短程移動需求並盡量降低對環境的影響,Toyota為此開發出多款身型相當迷你BEV微型電動車,這類型的電動車並不以乘載多人為主要訴求,而是以最常使用車輛的人數狀態為1-2人做最有效的應用,因此開發多款2人座甚至在行人徒步區也能使用的單人迷你電動車,本篇介紹的Ultra-Compact BEV便是一輛身長僅2,490mm寬1,290mm的微型雙人電動車,小巧且細長的身形相當適合在狹窄的都會區穿梭,因為只考慮短途移動使用,因此電池容量僅能提供100公里的行駛里程,最高極速也僅60 km/h,不過這樣的速度在都會區而言已相當夠用,且使用家用220V電源充電只需5小時便能將電量充飽。

Toyota除了宣佈多款微型電動車計畫之外,也將跨入電池運用的新商業模式,從製造、銷售、回收、重製等盡可能地將電池價值極大化,在未來使電池不再是電動車中成本佔比最大的負擔,並藉由這項策略讓電動車的售價大幅降低以迅速普及電動車在市場上的銷售比例;另外短期內Toyota將推出一套電池租賃方案,當電池的續航力降低時,消費者可透過租賃的方式將舊電池更換為新電池,舊電池則可使用在非電動車的電力儲存設施,盡可能地將電池壽命延續,未來還規劃有自己的電動車充電站,在能源銷售的板塊上邁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