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7, 2019

讓你無法超速,2022年起歐盟車輛標配ISA智慧速度輔助與疲勞監視系統

許多事故來自於超速導致,對此先前Volvo已有計劃將車輛車速限制在180km/h,如今歐盟也跟進並擴大實施,於2022年車輛將配置ISA智慧速度輔助與疲勞監視系統,藉此防止超速降低事故意外。

根據統計歐洲國家交通事故有不少因素是超速所致,儘管現今安全科技已相當成熟且普及,但車輛主控權仍掌握在駕駛者手中,為了能降低因超速所導致的意外事故,先前Volvo便已有計劃於2020年旗下新車最高車速限制在180km/h,以防止駕駛以過快速度行駛而發生危險。如今關於這項計劃歐盟則有了重大決定,提議車輛將配置ISA智慧速度輔助與疲勞監視系統,以主動方式控制車輛速度來降低事故,而這項提議已通過預計2022年上路實施。

日後ISA智慧速度輔助系統會依當下速限控制車輛車速度。
日後ISA智慧速度輔助系統會依當下速限控制車輛車速度。

所謂ISA智慧速度輔助系統是透過監視系統與GPS來辨識當下路段速限,若車輛超過速限便會發出警告,但之後則會進一步主動控制引擎輸出來防止超速,而速限有所增減系統也會隨時進行調整引擎輸出。此建議與配備看似相當安全,但道路上外在可變因素太多,倘若遇上突發狀況需樣臨時加速應變又該如何?因此似乎還需審慎評估及討論。

疲勞監視系統則是車內配置攝影監視系統,當系統偵測到駕駛疲勞、酒醉甚至吸毒屎其車輛以不正常或危險狀態行駛,便會主動介入操作並透過主動煞停、車道偏移輔助、限制車速等各項安全科技讓車輛以安全方式停下,而此配備Volvo也計劃於2020年執行,而整個歐盟市場將於2022年ISA智慧速度輔助系統一同上路。

許多意外事故都是因超速、疲勞或分心所導致。
許多意外事故都是因超速、疲勞或分心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