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08, 2016

滷肉飯與Gogoro,濃到化不開的緊密關係

既然是傳遞駕馭的精神,分享對於移動工藝的文化,那近來話題不斷的Gogoro,CARTURE車勢文化當然也有些心得與觀點要分享。

提及機車,每個人都有話想說、都有意見想表達,不意外,這是個全球密度最高的地方,對於機車情感豐富且特殊,對於掛上白牌或綠牌的速克達車型賦予了平民、代步身份,就像你我都曾吃過的滷肉飯般,既定印象深刻且難以動搖。而對於後起之秀大型重型機車,就像舶來品般,縱使是其他市場的代步車款,在台灣總是被視為金字塔頂端的休閒工具。造就了輕(白牌與綠牌)、(重)黃牌與紅牌兩者間有著一定的鴻溝,互跨不得。

 

Gogoro,論車身尺碼與性能表現,應屬於輕型的一側,但價格面則有著越級挑戰重型的實力,因此造就的話題與風波從未停止,縱使已成為電動機車市場的銷售冠軍,不置可否的消費者仍十分驚人,為何?其實有一理由,就如上述的般,大大挑戰了機車於傳統消費者心中的既有定位。

挑戰機車於民眾心中的傳統定位,是Gogoro Smartscooter掀起市場漣漪的主要原因。
挑戰機車於民眾心中的傳統定位,是Gogoro Smartscooter掀起市場漣漪的主要原因。

就如同鬍鬚張滷肉飯的漲價風波般,要挑戰庶民中心滷肉飯的平民地位?那可是罪該萬死,犯了眾怒後的企業主只能順應民意,迅速調整方向。但對於外來美食,諸多民眾心中的價格標準立刻調整,反正那不是我們從小到大的平民美食,你敢開高價,我就敢去排隊。但平心而論,在鼎泰豐之前,我們沒有人預想到一籠小籠包可以賣到兩百元,但有人辦到了,不管口味是否滿足每一個人,但相較於你我印象中夜市口的小籠包餐車,鼎泰豐給予了更棒的用餐品質,更重要的是,讓全世界更多人知道這道料理的美味。

 

搬出了鬍鬚張又是鼎泰豐,或許很多人還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這又跟Gogoro何等關係?沒關係,如果你還無法領會我們要傳達的邏輯,再換個角度思考,我們都知道,在消費市場中,每個人都可依照自身的需求花費,有多少預算買多少商品,無論你只有NaRaYa曼谷包的預算,或是你有著充足荷包直上Hermès愛馬仕,在預算中買到最適合你的商品就是最合理的消費行為,每種商品都無法全面滿足市場中每個消費者的需求,這種完美只有上帝造物才行,人類,自然是不可能。

 

Gogoro成立初期,也清楚的表明了自身的市場定位,從來沒想過要一網打盡所有消費者的用車心願,瞄準該瞄準的市場區間,從道路上的能見度而言,這行銷策略的確瞄準的挺精準,喜歡與傳統國產速克達截然不同的造型、喜歡騎乘過程零排放的表現、喜歡電力驅動的特性,Gogoro旗下的Smartscooter都能滿足所需,當然,如果你不認同這麼高的花費買一輛電動機車,其實也有e-moving這不錯的選擇,依照自身的需求買自己滿意的東西,不就是自由市場該有的樣子?

依照自身需求買輛適合自己的車,到底有啥好說嘴的?
依照自身需求買輛適合自己的車,到底有啥好說嘴的?

或許,有人想要更複雜與更深入的討論背後的政治因素,不諱言的,Gogoro是有值得討論的空間,但試想,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有頭有臉、說得出名的大企業,哪個沒有良好的政商關係?又有哪些手中握有著政府補助的驚人銀彈?說白了,在不犯法、不影響社會觀感的前提上,大家各憑本事,能早先一步設計出讓部分消費者買單的Smartscooter,至少這一點,Gogoro做到了過去國產機車廠不曾想到,也亦或是想到而沒意願的市場區塊。回歸消費者角度,在我們的購買機車清單中,多出了個選項,就像你去餐館中多出了一道招牌菜,能增色我們的用餐饗宴,能增加我們腦海中的美好記憶,這點,其實真的沒有啥好說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