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24, 2018

你最討厭哪種駕駛行為?哪些又會讓你緊張呢?

路上開車行為百百款,遇上那些毫無邏輯可言的馬路三寶更是會讓人恨得牙癢癢,根據英國高速公路局研究,未保持安全車距緊貼前車是相當危險的駕駛行為,大家又最討厭哪些駕駛行無呢?

根據英國高速公路局研究,未保持安全車距緊貼前車是相當危險的駕駛行為,後車也會因車距過近而頻於煞車,這也會間接影響他人速度進而導致塞車,而這項行為也會造成前車駕駛緊張或厭惡,甚至前車會因此過度緊張而產發生意外事故,不僅如此若當前方突然煞車減速,後方車輛會因車距過短而反應不及進而造成追撞。

測試前駕駛會配戴測量心率儀器。
測試前駕駛會配戴測量心率儀器。

然而除了此駕駛行為外,國外媒體也特此進行實際測試,觀察駕駛於何種情況下會產生緊張情況。首先駕駛會配戴測量心率儀器,過程中發現當後方大型貨車進行超車時,駕駛當下雖沒有被影響但心裡仍出現是否須避開等些微緊張反應,而最讓該名駕駛感到緊張的情況則是被大型卡車包圍。此外於高速公路一定會遇上行經閘道與交叉路段,此情況對測試駕駛影響最小並不會造成任何緊張,但若對駕駛經驗不足的新手則會對此感到緊張。

過程中會記錄駕駛遇上哪些情況會產生緊張。
過程中會記錄駕駛遇上哪些情況會產生緊張。

除了上述情況,其實路上還是有很多危險的駕駛行為,未打方向燈變換車道、競速駕駛、未注意他人變換車道、惡意逼車、夜晚未開大燈、慢車行駛快車道…等都是會影響其他用路人或造成緊張的危險行為。因此在國內考照制度尚未改革前,駕駛人都應自行養成及學習正確駕駛習慣和提升自身駕駛技術,當多數駕駛者都擁有正確駕駛行為,相對也能降低交通事故

被大型卡車包圍最讓測試駕駛感到緊張。
被大型卡車包圍最讓測試駕駛感到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