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Dec 05, 2018

ZF推車外氣囊,不僅可以保護人也可以保護車輛降低受損程度

我們都知道當車發生撞擊時輔助氣囊會減緩衝擊降低車內人員傷害程度,但對於車輛只能祈禱車體結構潰縮設計良好以減少車輛受損程度,對此ZF零件商日前研發出車外車側氣囊,不僅可以增加成員保護能力,也能降低車輛受損程度。

一般車內會配置雙前、車側、頭部氣廉氣囊,當發生撞擊時藉以能降低成員傷害程度,如更高級車輛還會增加膝部與後座車側等氣囊。然而除了車內成員外掀前Volvo也針對行人推出行人防護氣囊,此氣囊安置於引擎蓋,當發生撞擊時引擎蓋氣囊會作動減緩行人頭部、身體撞擊程度,不過對於車輛傷害只能夠過車體結構設計來減緩受損。

現今多數車輛已配置雙前座、車側、頭部氣簾等氣囊。
現今多數車輛已配置雙前座、車側、頭部氣簾等氣囊。

針對這方面日前ZF零件商推出車外車側氣囊,此氣囊安裝於車側外,當系統偵測到車側有車輛接近且無停止跡象時,便會於100毫秒內啟動氣囊,藉以在車輛間形成保護緩衝區,而此設計在經過側試後可以降低40%傷害程度,對於車內人員與車輛都能達到夠安全的保護,當然也能減少車輛維修費用。

除此之外ZF也推出雙輪廓氣囊,由於未來車輛將會朝自動駕駛邁進,因此駕駛座位將不會侷限於駕駛座,透過更靈活的座椅規劃,駕駛能在車輛自動駕駛移動間進行工作或休息,因此當不慎發生撞擊時傳統氣囊位置便無法有效達到保護作用,因此雙輪廓氣囊便是讓氣囊成為座椅一部分,藉以提供更完善保護。

目其ZF所研發出的氣囊已進入最後測試階段,預計於2019年便會進行量產上市,透過更多貼心氣囊設計與主動安全科技,相信未來行車會更加安全,不過以現階段而言行車安全還是掌握在自己與駕駛觀念。

Volvo行人防護氣囊能降低行人遭撞擊時受傷程度。
Volvo行人防護氣囊能降低行人遭撞擊時受傷程度。
ZF車側氣囊能在車輛間形成保護緩衝,藉以降低傷害達40%。
ZF車側氣囊能在車輛間形成保護緩衝,藉以降低傷害達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