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Oct 29, 2018

【MotoGP戰報】澳洲站:睽違25場Yamaha終於奪下分站冠軍

低迷許久的Yamaha已連續25場未能奪下分站冠軍,總算於澳洲站打破僵局奪拿下暌違已久的分站冠軍,這也讓車隊年度積分僅落後Honda 16分,雖然車手冠軍已由Marquez獲得,但個人年度第二與車隊冠軍之爭則仍有變數。

澳洲站第一排起跑分別為Marquez、Vinales與Zarco,而RossiDovizioso則分別為第七與第九。雖然已無緣爭奪車手冠軍,因此接下來的賽事就是看DoviziosoRossi與Vinales誰能奪下年度亞軍。

起跑後Marquez因失誤而一度落後,而第二起跑的Vinales卻掉到第九,雖然Marquez已經封王的,在接下來的賽事也不能只是來湊熱鬧而已,畢竟還有車隊年度冠軍,因此在第二圈Marquez便再度重回領先集團,而Dovizioso與Iannone則分別緊追在後。就在賽事進行到第五圈時,後方Zarco在直線底路段減速時不慎撞上Marquez而轉倒退賽,而Marquez後輪也因此受損而無法繼續比賽。由於本站澳洲站彎道多設計有利Yamaha車輛,因此後方的Rossi與Vinales則不斷向上攀升,甚至出現許久不見的領先畫面。由於許久未能跑在第一,加上強敵Marquez退賽,Vinales則像開外掛般快速拉大與隊友Rossi距離。

本站Iannone相當強勢,儘管數度落後但最終仍能拿下第二。
本站Iannone相當強勢,儘管數度落後但最終仍能拿下第二。

賽事來到一半,Rossi又遇上不知是車輛設定還是體力的老問題,圈速開始慢慢下滑,而此站Iannone又非常強勢積極,儘管他的騎乘風格讓他不斷失誤跑開,但還是能夠再度要回位置。當賽事來到後半段Rossi又再度回復水準,不過卻僅是曇花一現,無法持久追近Iannone,最終以第六作收。至於隊友Vinales則遙遙領先輕鬆奪下分站冠軍,結束長達25場未能奪冠的低迷士氣,但這不代表Yamaha車輛問題以克服解決。而Iannone展現強大實力以第二衝過終線,而賽道稍嫌不利的Ducati車輛,Dovizioso最終僅能以第三完賽。

經過澳洲站後,目前Dovizioso積分以210分暫居第二,Rossi的195分緊追在後,Vinales則是180分,因此接下來的馬來西亞站與瓦倫西亞站就看誰能搶下亞軍位置。至於車隊積分由於本站Marquez與Pedrosa皆未能完賽,因此積分維持391分,而Yamaha在Vinales奪下分站冠軍後讓積坊上升到375,僅落後Honda16分,對於Yamaha來說已失去車手冠軍,現在僅剩下車隊冠軍還有希望。

此站Marquez退賽,因此有媒體統計出Marquez於2014、2016與2018年都在日本站提前封王,但也分別於澳洲站未能完賽,只能說應該日本封王魔咒吧。

Vinales趁領先與車輛狀態良好,一口氣拉大與後方對手距離輕鬆奪冠。
Vinales趁領先與車輛狀態良好,一口氣拉大與後方對手距離輕鬆奪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