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2, 2018

汽車間互相溝通已不遠矣 V2X車輛互聯技術最快2020年導入市售車!

隨著科技的演進,現在車載的安全監視系統已大幅進步許多,例如盲點偵測、碰撞預警、自動煞車等功能皆越來越常見,但隨著自駕技術的日益發展,未來車輛間的溝通將越趨密切,透過降低人為的操作錯誤以預防危險的發生機會,因此蜂巢式車輛互聯網絡V2X將成為未來安全預警與自動化駕駛間的關鍵技術。

V2X車輛互聯網絡的功用主要在提供周圍車輛目前行經路段的相關訊息,例如前方有障礙物或者本身即將前進的方向告知,還有接近路口、駛離高速公路、變換車道、突然的煞車預警等,皆能透過V2X技術提前告知附近車輛達到提醒預警目的,為了展示這套技術的未來發展性,日前BMWFord、PSA Group與5G汽車協會已公開展示最新的C-V2X技術。

這次展示活動中將BMW i3、DS 7 Crossback、Peugeot 5008Ford Edge以及一輛BMW C evolution速可達安裝上高通9150 C-V2X晶片與Savari公司所開發的軟體,當這些車輛同時在一個區域行駛時,透過5G網路的連結以及C-V2X技術達成車輛訊息串聯的目的,因此當某一位駕駛無法看見另一輛車子時,系統便會提醒有車輛準備接近,因而啟動後續系統例如路口碰撞警示、慢速車輛接近提醒、準備啟動自動煞車系統等功能,也能及時告知後方車輛前方路況以預先做好煞車準備,甚至路口紅綠燈也配置相關的通訊晶片時,還能告知車輛還有多久才會轉變成綠燈。雖然這次僅是C-V2X的系統模擬展演,不過5G汽車協會表示系統已相當成熟,最快將在2020年導入在市售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