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Apr 12, 2018

不再妄自菲薄! 台灣自製電動超跑XING Mobility Miss R國際展場嶄露頭角!

XING Mobility「行競科技」昨日於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發表了Miss R電動超跑, 這輛具備1,341匹馬力的超級跑車也是全球首款同時具備賽道與越野性能的純電超跑,會場也展示了在多種不同的路面上進行路試的畫面,包括奔馳於碎石路面上,充分展現了該車款應對各種路面的性能,以及四輪傳動扭力分配系統的靈活性。

XING Mobility 行競科技”這家公司相信很多人是第一次聽到,但有可能會是未來台灣電動車在世界上嶄露頭角的一塊璞玉,怎麼說呢,這家公司利用本身研發的浸泡式冷卻電池模組技術,使得電池能達到更高效能與更長壽命,這也是現階段電動車發展所需的一大關鍵。

而在上個月車勢文化也受邀前往該公司位於內湖的總部實際採訪(https://goo.gl/SGiist),現在則擺放一輛使用浸泡式電池技術所打造的電動超跑Miss R,全車共裝配四具電動馬達,其綜效動力輸出突破1,300匹,這也讓我們驚覺原來台灣已有跟世界汽車大廠匹敵的驚人實力,這次更是透過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的機會同步發表這輛Miss R,也讓從全球各地來到台灣觀展的廠商看見台灣先進的電動車技術,更是讓台灣在電動車領域發光發熱的一大契機。

Miss R 是該公司所自主開發的1,341匹馬力超級跑車,也是全球首款同時具備賽道與越野性能的純電超跑。Miss R在多種不同的路面上進行了測試,包括奔馳於碎石路面上,充分展現了該車款應對各種路面的性能,以及四輪傳動扭力分配系統的靈活性。

行競科技共同創辦人暨技術長齊塔克 (Azizi Tucker) 表示:「漸進式的測試方式是開發過程的關鍵,而實際的路測則成了電池技術和車輛概念的最佳驗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實際測試了該車的越野性能,讓團隊得以取得此車款在越野模式下的耐用性、操控性、懸吊系統及動力分配系統的性能數據。」

緊接在2018年3月間進行的內部測試之後,行競科技於台北國際汽車零配件展展示Miss R及其浸沒式液冷模組化電池系統,讓產業界人士得以窺見此車款特殊的動力核心。一旦發揮完全的動力,Miss R的四具350V馬達及其一百萬瓦的電池組,將能達到0-100km/h加速僅需1.8秒、0-200km/h加速僅需5.1秒的超強性能。

行競科技能達到超高效能、延長電池壽命並大幅提高安全性和可靠性的關鍵,就在於 ICHD 浸沒式冷卻的高放電電池專利技術,該系統將電池直接浸沒在3M™ Novec™ 7200型電子工程液中進行冷卻。此電池系統是目前市場上功率密度最高的電動車輛電池組之一,與業界標準相比,同樣功率能節省多達50%的重量。其模組化的積木式設計可依各種車輛應用的不同功率輸出與空間/體積需求堆疊組合,彈性的滿足各種少量多樣之商用/工業用車輛的需求。

行競科技也展示其快速電池抽換技術:在五分鐘內即可將整車由4,116顆18650鋰電池芯、置於的98個 ICHD 模組所組成之電池組完成抽換。Miss R的設計是要達成汽油車輛所無法觸及的卓越操控性,並試圖克服續航力及充電限制。電池抽換技術及賽道/越野雙重角色的設定,使Miss R得以輕鬆勝任各種賽道環境、登山賽或耐久賽。

行競科技執行長暨共同創辦人的洪裕鈞指出:「我們的目標不是成為下一個特斯拉,而是將源自於 MISS R 超跑的電池模組與動力系統的技術,為公車、客運、農業機械和工程車輛等公共及商用交通運輸載具,開發次世代的新動能。 Miss R並不只是一輛位速度而打造的超級跑車,她更是行競科技得以創新先進電動車輛科技的研發平台」。透過打造具備極限性能的限量超跑,行競科技也得以開發並展示適用於商用及工業用車輛途的技術。行競科技現已與世界各地多家商用及工業用車輛製造商合作,運用源自Miss R的技術來為市區公車、共享機車、工程機具及各式特殊用途船艇開發電動車輛動力系統的解決方案。

這次與 Miss R 一同展出的,是一輛研發團隊暱稱為「Mr. T」的 3.5頓純電商用車。 這輛原為柴油引擎的商用車,已將原有包括引擎、變速箱、油箱等傳統的動力系統全數移除,取而代之的是由 150組行競的 ICHD 浸沒式冷卻電池模組所組成的高效能電池系統,並配備一組350V高功率密度感應馬達、以及整合完整的電控與車控系統。「Mr. T」也展現了行競科技的使命:協助任何車輛製造商整合及導入電動動力系統。

齊塔克表示:「由於零排放、低噪音的功能需求的增加、日益嚴峻的廢氣排放標準及公共噪音減量要求,商用車輛市場急需電動化。然而這塊市場目前完全無法被滿足,因為眾多電動車輛製造商都只專注在自用乘用車輛的開發上」。儘管Miss R的開發及其近期的道路測試,就已展現了行競科技能夠用遠低於目前市面上其他超跑的電池量,來達到相同的性能表現,然而此次商用車的全電動化才真正展現了輕量化的商業及工業價值,符合商用車輛使用者或管理者對酬載量的要求。

作為第一款模組化的 ICHD浸沒式冷卻電池系統,行競科技確信他們專利的可堆疊式電池組將為中小型規模的車輛製造商提供最佳的電動化解決方案。 行競科技的次世代電池與動力技術提供了高度的可調整性。電池之容量與功率輸出可根據使用者的性能與功能需求進行彈性配置,以提供最適切的酬載量、確保能更快回收成本、並確保營運成本得以遠低於使用汽油的車輛。此外,行競科技類似樂高的堆疊式設計能夠滿足多種不同形狀、尺寸及動力的需求,並讓行競科技得以快速提供客製化的配套設計。

行競科技用超跑來實證概念,希望運用其模組化、易於整合的超高效率EV動力系統產品,來協助更多車輛製造商導入的車輛電動化。 行競科技期許為全球的各種商用車輛製造者,提供最先進與完整的電動車輛之關鍵技術。

關於行競科技

XING Mobility 行競科技,是下一世代電動車輛 (EV) 動力系統公司。  2015年成立於台北,行競科技是台灣唯一具高性能電動車輛之整車開發設計及系統整合之技術團隊。行競科技以極限性能的原型賽車和超跑為研發平台,致力將台灣優渥的產業鏈優勢,為全球的商用車輛及工業用載具製造商提供高度整合的 EV 儲能與動力系統。

官方網站 : www.xingmobility.com.tw

Facebook : facebook.com/xingmobility

Twitter : twitter.com/xingmobility

Instagram : instagram.com/xingmo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