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1, 2018

536萬起,原廠叫它獵旅─Porsche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正式抵台

不斷突破傳統框架的Porsche,除了純種跑車911是眾多車迷夢想車款,近15年來亦陸續推出跑車之外車款,讓更多車迷可以用不同的型態擁有Porsche,但不變的是那源自跑車的基因;2017年日內瓦車展,Porsche以廣受好評的豪華掀背跑房車為基礎,融合了Shooting Brake獵跑車與傳統旅行車元素,創造出全新的獵旅Panamera Sport Turismo,而在2018年3月1日甫成立的Porsche Taiwan正式引進這款兼具速度、豪華、空間與實用性的全新車款!

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問世,意味著Porsche推出了一款外觀造型融入前衛設計語彙,同時融合卓越動力演繹、舒適性和多功能性等三大核心訴求的新世代豪華跑旅,其獨一無二的產品定位不僅取代以往傳統豪華房車的設計準則,同時也是繼Panamera掀背跑房車之後,另一部以前衛動感的造型設計,為頂級豪華車界帶來嶄新視野的Porsche最新力作。

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同樣擁有絕佳的車身比例和流線優雅等設計元素,其車身尺碼部分全長5,049mm、車寬1,937mm、高1,428mm(Panamera Turbo S E-hybrid版為1,432mm),底盤軸距則為2,950mm,而原廠也為Panamera 4 Sport Turismo、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和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等三款車型標配19吋鋁圈,而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則標配20吋輪圈,至於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更標配21吋鋁圈。在外觀造型上,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自B柱開始向後延伸勾勒出與Panamera掀背跑房車截然不同、高性能獵旅獨有的動感美型身段,外擴的車側鈑件除了前葉子板上醒目的導氣口,車側肩線上方別具設計感修長的窗框和車頂線條,從A柱開始延伸至後廂俐落收尾,如同Panamera掀背跑房車一樣,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同樣擁有絕佳的車身比例和流線優雅等設計元素,如同 Coupé 車型般轉折與車身肩線完美揉合的D 柱更顯獨特出眾,也為Panamera Sport Turismo襯托出獵旅專屬的搶眼外觀特質。

在後尾門部份,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修長的頂部線條直接延伸至一組先進的主動式車頂擾流板之中 — 也是PAA(Porsche Active Aerodynamics)主動空力套件的核心元件,其本體採用高光澤黑色塗裝烤漆,這套主動式車頂擾流板會根據不同的行駛狀態與車輛設定,可自動作3段式的角度調整,並且在後軸上額外產生最多高達50kg的下壓力。當行駛時速在0~170km/h的區間範圍內,主動式車頂擾流板會保持在負7度角的收起位置,而駕駛者也可選擇按下Sport Response按鍵,或在PCM系統中以手動控制方式自行調整擾流板角度,最大揚升幅度可達正26度角,藉此達到更優化的空力表現。當車輛時速超過 170km/h時,則擾流板會切換至「性能」模式並自動調整至正1度角的位置,進而提升高速狀態下的操控表現與橫向動態偏移的穩定性。若是行進中開啟全景天窗,則主動式擾流尾翼也會同步進行調整,藉此補償天窗開啟時導致後軸的下壓力下降,並且可有效降低風切聲。

車室座艙內部,為符合豪華獵旅車款所標榜兼具運動性能及最大乘客舒適性的特色,Panamera Sport Turismo採用了創新的5座設計並將其列為全車系標配,同時也是Panamera車系中第一款配置2+1人後座的車型,其後座椅由外側2張獨立式座椅包覆中間的第3座位形成特殊的 2+1後座配置,採 4/2/4分離式設計的後座椅背也具備可傾倒功能,藉此讓後座空間更具使用彈性。此外,Panamera Sport Turismo也可選配獨立 4 人座椅,車艙後排座位配備2張可電動調整的獨立座椅,搭配向上抬升的後座車頂線條營造出寬敞的空間感,不僅讓後座乘客能夠輕鬆進出車艙,乘坐時也擁有充裕的頭部空間。

至於Panamera Sport Turismo造型流線的後尾廂除了極具設計美感,亦將電動尾門列為全車系標配,搭配僅63cm的開口離地高度和左右側達92cm的後行李廂寬度,車主可以輕鬆地將高爾夫球具放入縱深達108.8cm的行李廂底板上,不僅使用上更加便利就手,也大幅提升了取放行李的實用性。採用標準4+1座配置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其標準乘坐模式下的行李廂容積達520公升(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和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為425公升),若是將4/2/4分離式後座椅同步傾倒後,則行李箱容積最大可增加至1,390升(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和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 為1,295公 升),讓這部豪華性能獵旅也能擔負起極具挑戰性的運輸任務。

無複合動力車款是將4/2/4分離式後座椅同步傾倒後,則行李箱容積最大可增加至1,390升。
無複合動力車款是將4/2/4分離式後座椅同步傾倒後,則行李箱容積最大可增加至1,390升。
展示之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配置的新幾內亞胡桃木內飾板與黑/棕雙色內裝、前中央扶手盾形徽飾印記,以及跑車計時套件皆為選配件。
展示之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配置的新幾內亞胡桃木內飾板與黑/棕雙色內裝、前中央扶手盾形徽飾印記,以及跑車計時套件皆為選配件。

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內裝鋪陳與Panamera掀背跑房車相同,並且為駕駛者和乘客提供了運動取向鮮明和十分講究人體工學的座椅位置等細節,而全車系均標配的保時捷先進駕駛艙(Porsche Advanced Cockpit)則包含了數位化儀錶、觸控感應式多功能控制面板和最新一代的PCM(Porsche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保時捷通訊管理系統,透過中控制台上的12.3吋多點觸控式顯示屏幕進行操作,PCM擔負起整合多媒體娛樂通訊系統的重要角色,加上同樣納入標配的多功能方向盤,共同建構了創新十足的車艙控制介面。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搭載之4.0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可輸出550hp最大馬力與770Nm最大扭力。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搭載之4.0升雙渦輪增壓V8引擎可輸出550hp最大馬力與770Nm最大扭力。

Porsche為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提供了多種版本的動力系統,輸出功率範圍從入門版243 kW(330hp)到最強悍的500 kW(680hp),全車系所搭載的V6和V8引擎,都是針對第二代Panamera車系首次推出的新動力系統,而Porsche Taiwan針對台灣市場所引進的五款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車型,則包含3款汽油引擎和2款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所有汽油引擎均採用了創新的中央渦輪配置之設計概念,搭配雙渦流渦輪增壓器、含噴射器置中配置的缸內直噴系統以及智慧型汽缸關閉功能等新世代引擎科技,確保每具引擎都能擁有最佳的燃燒效率。此外,V6和V8汽油引擎也同步配置了VarioCam Plus可變汽門正時與揚程系統,該系統可自行調整進/排氣凸輪軸並啟動進氣閥的汽門揚程,藉此精準控制引擎作動達到降低燃油消耗,並擁有更迅速的加速表現,以及更為細緻平順的運轉品質。

變速系統方面,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車系旗下所有動力系統均配置了全新開發的8速PDK(Porsche Doppelkupplun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搭載保時捷循跡管理系統(PTM)的智慧型全輪驅動系統,將強勁動力完整傳遞給前後輪軸,而所有版本的Panamera Sport Turismo也都配有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功能和巡航模式。

Panamera 4 Sport Turismo搭載3.0升渦輪增壓V6引擎亦有330hp與450Nm之最大輸出數據。
Panamera 4 Sport Turismo搭載3.0升渦輪增壓V6引擎亦有330hp與450Nm之最大輸出數據。

搭載V6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Panamera 4 Sport Turismo入門版車型可輸出330hp最大馬力,而向上一個性能級別則是搭載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具備440hp強勁動力。Porsche也為車系旗下的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提供了plug-in插入式混合動力系統(V6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電動馬達),其系統最大綜效輸出功率達到340kW(462 hp)的水準。至於最強悍的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同樣配置plug-in插入式混合動力系統,並結合主動式汽缸控制系統的V8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和電動馬達,擁有高達680hp最大綜效馬力的剽悍性能。即使是Panamera 4 Sport Turismo入門車型,在330hp最大馬力的驅策下最高安全極速也達到259km/h的水準,亦可在5.5秒內完成0~100km/h的加速衝刺;若是選配包含Launch Control功能在內的Sport Chrono套件,這一數字則降至5.3秒。至於頂級性能版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更是標配原廠跑車計時套件之外,僅需3.4秒即可從靜止加速到100km/h,極速則突破310km/h大關!

 

Panamera 4 Sport Turismo:

最大馬力/扭力243 kW(330 hp) / 450 Nm

極速259 km/h; 0–100 km/h加速5.5 s / 5.3 s (搭配Launch Control).

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

最大馬力/扭力340 kW (462 hp) / 700 Nm

極速275 km/h; 0–100 km/h加速4.6 s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最大馬力/扭力324 kW(440 hp) / 550 Nm

極速286 km/h; 0-100 km/h加速4.4 s / 4.2 s (搭配Launch Control).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最大馬力/扭力404 kW (550 hp) / 770 Nm

極速304 km/h; 0-100 km/h加速3.8 s / 3.6 s (搭配Launch Control).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

最大馬力/扭力500 kW (680 hp)

極速310 km/h; 0-100 km/h加速3.4 s.

為了與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整體設計概念保持一致,其底盤完整融入了豪華房車的舒適性與運動化跑車的性能演繹,並透過一系列創新底盤設計與Porsche精湛的調校技術,為其打造出卓越的4D底盤控制系統。如透過選配的後軸轉向系統將純種跑車的精準轉向與操控特性植入豪華房車中,而Panamera Sport Turismo全方位的底盤操控輔助系統更結合了採用三氣室技術的主動式氣壓懸吊系統、PASM(Porsche Active Suspension Management)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PDCC Sport(Porsche Dynamic Chassis Control Sport)保時捷運動化動態底盤控制系統、PTV Plus(Porsche Torque Vectoring Plus)保時捷扭力分導升級系統,以及電動機械轉向裝置(electrome-chanical steering)等操控利器。集結強大整合功能的4D底盤控制系統,更可隨時在行駛過程中同步分析底盤的所有系統,進而優化Panamera Sport Turismo的操控性與動態表現。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更配置了前410mm、後380mm之煞車組。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更配置了前410mm、後380mm之煞車組。

相較於Panamera掀背跑房車,Sport Turismo能夠負擔更高的承載重量,因此Porsche也為新車調整了煞車制動系統的配置,並將全車系旗下所有車型之煞車碟盤尺寸,同步升級為前390mm、後365mm,而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更配置了前410mm、後380mm的頂級規格。此外Porsche原廠當然也比照Panamera掀背跑房車般,為Sport Turismo車系提供更進階的PCCB(Porsche Ceramic Composite Brake)陶瓷複合煞車系統選配套件,該系統業已通過最嚴苛的賽道測試與考驗,其前420mm、後410mm煞車碟盤不僅重量減輕達50%,耐用度與制動效果更是大幅提升!

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以過去沒有過的車型定位元素重新組合後,創造出截然不同的獵旅車型,也為層峰階級開創了全新的購車視野,它有著不下於Panamera的性能與跑格,卻更進一步增加了空間實用性;近年來,在銷售上可為突飛猛進的Porsche,在Panamera Sport Turismo加入後,必然對銷售成長有所助益;而在台灣市場,於3月1日亮相後,隔日即可在全台展間看得到它的倩影,並同步正式上市!

 

全新Panamera Sport Turismo豪華獵旅 即日起正式上市,基本車身價格如下:

Panamera 4 Sport Turismo / NTD 5,360,000* 元起

Panamera 4 E-hybrid Sport Turismo / NTD 6,160,000* 元起

Panamera 4S Sport Turismo / NTD 7,880,000* 元起

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 / NTD 10,560,000* 元起

Panamera Turbo S E-hybrid Sport Turismo / NTD 12,580,000* 元起

*新車台灣規格標準配備售價以台灣保時捷車業股份有限公司所公佈資料為準,原廠保留更改之相關權利;詳情請洽Porsche全台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