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11, 2016

BMW Alpina B7 XDrive熱血老闆的專屬坐駕

專改BMW的德國改裝品牌Alpina推出一款名為B7 XDrive將實現你的願望,透過強化動力與重新調教後的底盤,讓原本舒適取向的豪華房車擁有如3系列般的精準操控,並兼具強大的動力輸出與豪華的車艙內裝。

外觀上的變化不多,車頭部分僅在前保桿下緣增添一組下導流翼,其餘如車燈、水箱護罩、霧燈與前保桿造型等皆比照標準版的7系列,但輪圈換上Alpina經典的復古細幅式20吋鋁合金輪圈,另外還有一款鉚釘外露的運動化21吋輪圈可供選購,尾部則在尾廂上裝配一組鴨尾尾翼,並換上雙邊雙出的排氣尾管,或許這樣的改裝程度並沒有太大變化,但Alpina強調原本就設計精良的產品不必要破壞原先的美感,他們做的是錦上添花的動作。

相較於在外觀上做華而不實的改裝手法,Alpina偏好強化產品本質的原則依舊不變,首先在xDrive模式中增加一組Alpina Sport+的駕駛模式,當時速超過225公里時兩軸的空氣懸吊會將車頭高度降低2公分,透過此方式可降低車身重心以及擁有更好的空氣效率,高速之下的穩定性能夠有效提升,搭配上動態阻尼控制系統以及主動式側傾控制系統的幫助下,在高速過彎時能夠產生最小的側傾角度,同時主動轉向系統也會自動調整輔助力道,讓這輛超過5米的大車擁有跑車般的駕馭感受。

內裝部分主要針對包覆材質進行提升,在儀表、中控台以及門板上皆使用高級的Lavalina皮革包覆,方向盤則採用Alpina標準的藍、綠配色車縫線縫製而成,數位式儀表板在Comfort模式下與標準版沒有不同,若切換到Sport模式後,時速表與轉速表分別呈現Alpina的藍綠配色,中央顯示則為目前的時速提醒,並標配全彩HUD抬頭顯示器、倒車顯影以及最新的導航軟體與娛樂資訊系統。

動力採用的是750i的那具4.4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但Alpina將渦輪增壓器的位置改設置在V8引擎的汽缸頭中央,如此一來進、排氣的效率更好,油門的反應也變得更為靈敏,因此在低轉速就可快速建立加速時所需的渦輪壓力,在低速域便可擁有強勁的扭力表現,另外透過加大中央冷卻器使得進入汽缸的冷空氣容量增加,因此可噴射更多燃油來搾取更多的馬力表現。

透過以上的強化使得總馬力從原先的450匹一舉躍升至600匹,搭配8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四輪傳動系統的幫助下,百公里加速僅需4.5秒,比750i還快上0.8秒,對於一輛近2噸重的大傢伙而言算是相當了不起的成就。雖然目前Alpina尚未公布正式報價,但據推測價格大約會落在15萬歐元到17萬歐元之間,約為570萬台幣至640萬台幣左右,而且要等到9月才會正式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