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15, 2024

EX30是Volovo迄今生產之碳足跡最低的車款

為求淨零碳排,各行各業都開始計算碳足跡,而將轉型為全電動車品牌的Volovo,旗下最新的電動車EX30,是其迄今生產之碳足跡最低的車款。

根據Volvo搭載LFP 磷酸鐵鋰電池的單馬達版EX30生命週期評估LCA〉其總碳足跡為每 200,000 公里23噸,比XC40汽油動力車型少了約60%。

碳足跡報告中可確立導致汽車碳排放的關鍵材料與工法,該報告專注於溫室氣體的排放,計算範圍涵蓋汽車自原料的提取和精煉開始,到汽車的報廢結束之週期。

與全球或歐洲使用混合電力相比,,使用風電為EX30充電可大幅減少碳足跡,分別約 42% 和 22%。這凸顯出需要加快全球再生能源基礎設施的投資,以使電動車充分發揮其氣候潛力。

此外,EX30也是迄今使用回收材料比例最高的車款,大約四分之一的鋁和近五分之一的鋼是回收材料。此外,從內裝零件到外部保險桿,車內所有塑膠中約有 17% 是由回收材料製成的。

 

而在生產與供應鏈端,搭載LFP磷酸鐵鋰電池的EX30,從生產到出廠,碳足跡估計為14.8公噸,佔總足跡比例略高於60%;所以Volvo計畫透過與供應鏈合作,共同降低碳排,,到2025年其電池供應商正努力讓LFP 磷酸鐵鋰電池製造過程中的排碳量減少20%,以及讓NMC 電池製造過程中的排放量減少 46%,這些供應商都將以再生能源供應電池製造過程所需的電力,並且增加回收材料的使用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