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12, 2024

小心!汽車應用程式是抓耙仔,你的駕駛數據與習慣都被出售給保險業者了

現今車輛擁有不少應用程式,透過程式能替駕駛帶來更方便的操作,其中駕駛分析系統能讓駕駛知道自己開車習慣,然而沒想到車廠竟將分系數據給保險業者,當然影響到的就是車主的保費。

現今車輛擁有許多電子系統與支援網路和應用程式等各種功能,其中駕駛分析系統能針對油門與煞車操作進行分析,而駕駛能透過該系統得知自身駕車習慣進而改善,但沒想到系統的好意與數據竟被車廠挪為他用。

現今網路發達個人資料、喜好都已不再是秘密,相信不少人有過只是聊天談話或FB/Google搜尋,之後網路就會出現相關產品推播的經驗,所以或多或少每個人都已被廠商監控。近日據外媒報導GM就將OnStar Smart Driver系統所掌握到的駕駛油門與煞車操作數據出售給保險業者,另外亦有Cadillac車主表示已被七家保險業者拒保,後來得知是因為業者從他的油門煞車操作數據判斷為超速行為,但車主認為自己並沒有任何危險性駕駛行為,且加速與煞車也沒有讓乘客不適,且每個人對加減速的定義與感受也不同,而且重點該車主還不知道有OnStar Smart Driver系統的存在。

對此GM承認有將消費者的駕駛數據進行分析,至於是否取得消費者的同意?這部分表示有列在協議中,消費者簽署即答應授權。當然GM不是唯一一家,不少品牌都有此情況,只是有些放在上千字的文件協議內容中,有些則採明確得到車主同意方式。

報導指出GM將OnStar Smart Driver所掌握駕駛數據出售給保險業者,有車主表示有七家業者拒保,原因是從他的油門與煞車操作數據判定為超速行為。
報導指出GM將OnStar Smart Driver所掌握駕駛數據出售給保險業者,有車主表示有七家業者拒保,原因是從他的油門與煞車操作數據判定為超速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