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30, 2024

2024 年 7 月起歐洲銷售之新車都須配備黑盒子

每當有飛行器發生事故時,相關單位都會以所謂的黑盒子中的數據來分析事故發生的原因;而自2024 年 7 月開始歐盟所有新註冊的汽車都必須標配俗稱車輛黑盒子的「事故資料記錄器EDR(Event Data Recorder)」。

自1950年代問世,如今普及於飛行器的黑盒子,其實有兩個部分,分別為飛行資料記錄器和駕駛艙通話記錄器,飛安單位可以藉由飛行資料記錄器和駕駛艙通話記錄器的資料分析飛行器飛行狀態與事故發生原因,用以提升飛行安全。

自2024 年 7 月開始歐盟所有新註冊的汽車都必須標配俗稱黑盒子的「事故資料記錄器EDREvent Data Recorder)」,這項法規M1 級乘用車〈除駕駛座外,最多可容納8個乘客座位〉,以及N1級商用車〈包括重量不超過3,500公斤(7,716磅)的皮卡車和商用車〉,都將配備相當於汽車的黑盒子。歐盟由 27 個國家組成:奧地利、比利時、保加利亞、克羅埃西亞、塞浦路斯、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法國、德國、希臘、匈牙利、愛爾蘭、義大利、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馬爾他、荷蘭、波蘭、葡萄牙、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西班牙和瑞典。

車輛「事故資料記錄器EDREvent Data Recorder)」,基本上用途與飛行器黑盒子相同,可以幫助釐清事故發生狀況,幫助釐清責任歸屬,該設備會在短時間內〈碰撞前 5 秒和碰撞後 0.3 秒〉記錄某些參數,根據歐盟委員會提供的資料,EDR會記錄並儲存以下數據資料:速度、煞車、汽車在道路上的位置和傾斜度,以及內建安全系統的反應方式,此外,EDR還會分析eCall緊急求救系統是否被觸發。EDR功能於 2018年4月在歐盟成為強制性法規,EDR 必須「高度準確地儲存資訊並確保資料的保存性」,它還儲存車輛的品牌和型號以及安裝的設備相關的資訊。

EDR通常嵌入防護氣囊控制單元中,且無法關不,當氣囊與安全帶預縮系統被觸發時,EDR會自動啟動,此外,車輛引擎蓋行人防護系統啟動,或0.15秒內車輛發生橫向或縱向速度變化超過8km/h(5mph)時,系統也會開示紀錄。

EDR所記錄的資料屬於駕駛員或車主,該設備於封閉循環系統上運行,任何其他類型的可能暴露所有者身分的資訊也不會被記錄,車輛識別號碼 (VIN) 的最後四位數字也不會被儲存,確保紀錄器內個資不會被任意竊取。

紀錄器相關數據僅提供給主管當局,作為事故重建過程中的輔助手段。可透過車上的OBD介面取得訊息,若OBD連接埠遭破壞,必須可以直接從黑盒子存取資訊。

而在此之前,美國在2012年時就曾提案修訂乘坐10人以下的乘用車和總重3.5噸以下輕商用車都必須標配「事故資料記錄器」之法規,但在2019年撤回,因為多數車廠已自願安裝相關設備,2022年,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提議要求配備黑盒子的汽車,存放碰撞前數據的時間自5秒增加到20秒,根據NHTSA估計,在美國銷售的新車中,有多達99.5%配備了事件資料記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