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Sep 15, 2023

Lamborghini與Ducati為道路安全聯手打造創新之汽、機車通訊系統

Lamborghini支持Ducati致力給予摩托車手更高水平的的安全保障,兩家同樣來自義大利並同屬同一個集團,在互聯摩托車聯盟〈CMC〉於德國Lausitzring 賽道的展覽中開發中的全新汽、機車通訊系統。

互聯摩托車聯盟〈CMC〉是一個由兩輪車輛領導製造商組成的國際協會,成立宗旨是為了在未來將機車納入移動互聯網中,以提高騎士的安全性。而汽車製造商多年來一直在研究和開發車對車〈V2V〉通技術,CMC 也致力於添加機車〈具有不同的需求和動態〉發送的訊息,以便在未來技術成熟時可以將其標準化後,被整合到整個移動的機車和汽車車流中。

CMC 成立於 2016 年,同年Ducati加入,其成員最初致力於準確分析機車和汽車之間最危險事故的發生頻率,以及騎士所受傷害的嚴重程度,並以這項調查為起點,選擇對整體狀況最有幫助的案例,開始開發那些能夠減少發生機率與對騎士健康風險的改善方案,這項研究的一個關鍵方案,是盡可能減少主動安全系統反應時間,因為發出警示時間的快慢,會影響事故風險的高低。

 

為證明正在研發的系統之功效,Lamborghini提供Ducati一輛Urus,作為實驗模擬車輛,Ducati決定研究三種最關鍵和最危險的事故案例,例如將機車設定於對向車輛視野較差位置所發生的事故,或是那些將騎士置於看不見前方事故的事故等,並在這些事故中,車輛上的車載感知系統若能透過通訊系統連結,將可有助減少事故發生。

Ducati亦與多家供應商合作開發,包括負責硬體的 Bertrandt 以及負責操作系統和演算開發的 Nfiniity。在這個開發階段,原型機在機車上有一個額外的螢幕,顯示警告信號,可以讓騎士提早判斷任何危險。

LamborghiniDucatiLausitzring中,分析與展示了包括 IMA(十字口移動輔助)、LTA(左轉輔助)和 DNPW(請勿超車警示)等功能情境。

例如:示範IMA(十字口移動輔助)時,模擬能見度較低的路口,如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汽車由次要道路接近路口時,以障礙物刻意遮蔽汽車駕駛與汽車輔助系統對於機車的視野,但透過新系統,汽車儀錶上會發出警示圖像,提醒汽車駕駛行經路口時更為注意。

此外,當汽車欲左轉時,對向車道迎面而來的機車的辨識度也相對較低,容易芳生對撞,此時若當汽車打方向燈時,LTA(左轉輔助)功能就會提出警示提醒汽車駕駛注意。

另一個情況是,當機車行駛於大型車輛後方,被遮蔽大型車前方車況,當機車打開方向燈欲超越前車,而大車前方車輛也剛好打方向燈要左轉,就會有較高的風險,此時DNPW(請勿通過警告)功能就會得知兩輛車都打了方向燈,而對機車騎士發出警示。提醒機車騎士不要超車。

LamborghiniDucati所開發的全新系統在未來若能實現,勢必對提升交通安全有所助益,尤其像台灣這種機車密度極高的環境,勢必更為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