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1, 2017

長尾巴的前驅1系列來了 BMW推出中國市場專屬1系列四門房車

對於中國這樣一個已經是全球最大而且持續成長中的汽車消費市場來說,存在許多「陸規專屬怪車」已是我們司空見慣狀況,走一趟上海或北京,多的是你我似曾相識但有說不上來的特殊車款,而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車型,在中國更是獨家擁有長軸版本,這次BMW直接在上海發表中國市場專屬1系列四門房車,絕對是首開先例。
頭燈造型與現行1系列掀背與2系列雙門房車都不相同,晝型燈光環是最新型的LED頭燈式樣
頭燈造型與現行1系列掀背與2系列雙門房車都不相同,晝型燈光環是最新型的LED頭燈式樣

原廠新聞稿表示,BMW 1系列房車由中國工程師在慕尼黑BMW總部協助開發,車輛的設計理念與配備皆以中國的道路與交通狀況具體需求制定,在量產開發過程中新車型在全世界都進行了嚴格的測試與調校,當中包含了紐柏林賽道與中國橫跨不同氣候帶的廣大地區各種道路,以確保日常使用的耐候能力以及車輛在實際使用的正常反應。

中規BMW 1系列房車依然擁有長車頭外型,但骨子裡卻已經是前驅車款
中規BMW 1系列房車依然擁有長車頭外型,但骨子裡卻已經是前驅車款

BMW 1系列房車將由BMW集團與華晨寶馬汽車有限公司在2012年合資開設,位於瀋陽的鐵西工廠負責生產,該廠生產線不但負責1系列房車組裝,同時也是BMW其他中國專屬車型的生產基地,其品質不但符合原廠規範,更是BMW集團全球生產網路的一份子。

正側面看來輪廓比較像是縮小版的3系列
正側面看來輪廓比較像是縮小版的3系列

中國專屬版BMW 1系列房車外觀尺寸長、寬、高分別是4456X1803X1446mm,比起目前台灣販售的2系列雙門房車更長、更寬而且高一些,但2670mm軸距卻有別於台灣目前1系列掀背與2系列雙門房車的2690mm,反而與2 GT以及2 AT等兩款前驅MPV車款相同,聰明的讀者朋友應該看出端倪了!沒錯!中國版BMW 1系列房車就是江湖上傳言已久的未來下一代歐規前驅1系列先期生產車型。雖說下一世代的1系列應該還是會以5門掀背為主,但在競品都有同級房車衍生車型的前提下(A3 Sedan與CLA)的前提下,1系列房車在下一代掀背先問世後,再以新面貌導入歐規生產也不是不可能。

中規BMW 1系列房車長寬高都比現行2系列雙門房車大一些
中規BMW 1系列房車長寬高都比現行2系列雙門房車大一些

中規1系列房車目前搭載兩具引擎共三種輸出功率,其中125i與120i都採用2.0升四缸渦輪引擎,分別可輸出231hp與192hp最大馬力,入門車型118i則是採用1.5升三缸渦輪引擎,能輸出136hp最大馬力。與台灣現行車款比較,125i與120i的帳面輸出在中規1系列房車都比台灣的1系列掀背(2016 7月後車型)來的大一些,再對照同是前驅車的2 GT以及2 AT,車上的25i與20i帳面動力卻是完全相同,而且從搭配的變速箱來看,台灣目前的1系列掀背與2系列雙門房車全部都採用8速手自排,但中規1系列房車與台灣2 GT、2 AT車型的入門款18i卻是同樣都配置6速手自排,由此可見下一代前驅1系列掀背動力與變速箱配置應該會比照現行2 GT、2 AT。

後座椅還能完全打平
後座椅還能完全打平

不過,1系列房車如果有一天真的不小心量產然後引進國內,還是要跟中國同步叫1 Series sedan嗎?我想應該就是這樣了,熟悉BMW車款的讀者朋友可別忘了,就算是雙數的雙門車款,BMW也都有推出Four Door Coupe車型的傳統,2 Series Gran Coupe這車名可還沒派上用場呢,至於BMW高層公開說過不會在前驅車上研發M性能車款這事,就讓時間去證實吧。

由衷希望下一代1系列車頭不會是一模一樣的造型
由衷希望下一代1系列車頭不會是一模一樣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