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n 04, 2020

Maserati印地500傳奇代表作8CTF

Maserati自1914年誕生,以義式美學、創新設計和極致性能贏得了全球車壇的廣泛認可。在世界各地的公路與賽道上留下無數輝煌成績,成為義大利汽車工業的代表。

1939年5月30日及1940年5月30日, Maserati展現與生俱來的賽道基因,於全球最知名的汽車賽事 — Indianapolis 500 ( 印地500 ) 大賽中創下“二連勝”,讓Maserati瞬間聞名美國及全球。當時,代表Maserati出征此賽事的正是賽車手Warren Wilbur Shaw與傳奇賽車8CTF

1938年, Ernesto Maserati傾心打造8CTF。這款著名的單座賽車擁有一個鮮明的特徵,它的8缸引擎使用固定汽缸蓋設計,8CTF亦因此得名,(8 cylinders “testa fissa”- fixed head)。這款動力強勁、加速猛烈的8CTFMaserati於賽道上傲視其他歐洲汽車製造商的傳奇代表作。

1941年,已榮獲二連勝的Warren Wilbur Shaw再度駕駛8CTF參加印地500大賽,就在他即將上演歷史性的“帽子戲法”時,意外的爆胎使他失去三連勝的頭銜。1946年二戰後,印地500恢復比賽, 8CTF奪得第三名,但這一次是由賽車手Ted Horne駕駛,緊跟在後的是Emil Andres駕駛另一台8CTF。Ted Horne在1947年的比賽中延續了第三名的好成績,並在隔年取得第四名。十年裡,8CTF一直保持著極高的競爭力,充分印證這款單座賽車驚人的輝煌成就。

8CTF優異成績不僅侷限於印地500,它在另一項著名賽事,科羅拉多州的Pikes Peak山路賽中同樣屢獲佳績。作為一項悠久的越野賽,Pikes Peak山路賽一直以嚴峻的賽道環境著稱,參賽者需要從海拔1440米的起點,行經長達約20公里的上坡道路,歷經156個彎道,最終到達海拔4300米的終點,其中多數路段為未鋪設的路面。面對著嚴峻的考驗,性能卓越的8CTF在Luis Unser的操控下先後於1946年和1947年兩度問鼎Pikes Peak山路賽,這一戰績對於這款非專業越野賽車來說為一大挑戰,但也再次印證8CTF的卓越性能。

Maserati在賽道上的傑出表現,為義大利在美國車壇成功奠定基礎,8CTF也因其極高的知名度,於2014年Maserati百年誕辰之際,被美國歷史名車協會(United States HVA)永存於美國國會圖書館,同時歸入歷史名車協會編撰的《全國歷史名車名錄》和《美國歷史工程記錄》。如今,Warren Wilbur Shaw於1939年和1940年在印地500賽道上駕駛的那台8CTF已重整恢復車身原漆,並在印地安納波利斯賽道博物館展出,為世人訴說著Maserati不朽的賽道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