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市
Dec 19, 2019

Volvo 發布「2040 環境計劃」全球首家採電池組原物料區塊鏈技術,打造全球氣候「零負荷」汽車製造商

秉持「以人為本」品牌核心精神,Volvo 一直以來即以友善環境為永續經營承諾,繼先前公布之 2025 年上市銷售新車有 50% 為全電動車型目標後,為達到更積極的減碳節能效益,Volvo 汽車再宣布全新 「2040 環境計劃」。

此一計劃以 2015 年通過的「巴黎汽候協定」為基礎,將全球暖化的溫度上升控制在比前工業化時代高攝氏 1.5 度的範圍內,Volvo 計劃 2018 至 2025 年期間,將旗下每輛汽車全生命週期中的碳排放平均降低40%,並在 2040 年之前發展成為全球氣候零負荷的高標準汽車製造商。此外,因應電動車世代到來,Volvo 也將成為全球第一間採用區塊鏈技術控管電池原物料的汽車品牌,確保旗下生產的電動車動力儲存核心皆來自品保無虞的供應合作夥伴。

Volvo 汽車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 Hakan Samuelsson 表示:「我們正在採取一系列具體行動,積極作出改變,而非空喊口號。因此,Volvo 汽車在能力範圍內將竭盡所能,解決日常汽車生產和汽車排廢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同時我們將善盡發起者的企業責任,號召供應商和能源領域的合作夥伴攜手實現氣候零負荷目標」。

Volvo2040 環境計劃」針對公司不同業務單位制定戰略性的減排計劃,例如為解決傳統內燃機動力車款的碳排放問題,Volvo 全力開發全電動化車款,並訂出 2025 年全球銷量 50% 為全電動車款目標。此外,Volvo 更計劃在全球化製造網絡、企業運營、供應鏈以及原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等各項措施應對碳排放挑戰,其中包括 2025 年全球供應鏈相關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25%、所有 Volvo 新車所使用的塑料將有至少 25% 來自可再生原料,品牌總體運營(包括製造和物流)碳排放量降低 25% 等,目的就是讓 Volvo 不論在全球任一生產基地,均能實現氣候零負荷營運,成為全球各大汽車製造商中最友善環境的汽車品牌。

為達成年銷量 50% 的電動車目標,更包含既有 Plug-in Hybrid 車款的電池組件供應體系,Volvo 特別採用區塊鏈技術實現電池原物料的追溯性。作為電動馬達的電力儲存來源,鋰電池內的鈷原料透過區塊鏈技術的透明、可靠的共享數據網絡,監測原料來源的任何變動與狀況,並透過加密的記錄列表控管包括鈷的來源、大小重量和屬性、監管鏈與供應廠商資格等數據。Volvo 汽車採購主管 Martina Buchhauser 表示:「借助區塊鏈技術讓 Volvo 能與供應商更緊密合作,攜手確保供應鏈的完全可追溯性,更進一步降低任何相關風險產生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