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世
Jun 07, 2023

【車勢星聞】「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呼籲即刻救援翻轉危「飢」

第34屆「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出席飢餓三十啟動記者會,首度對外分享四月底與台灣世界展望會前進索馬利蘭救援現場的見聞故事,除了直擊飢餓家庭及營養不良兒童困境,也與孩子們一起踢球、畫畫、做朋友。
【車勢星聞】「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呼籲即刻救援翻轉危「飢」
【車勢星聞】「飢餓三十」代言人林柏宏呼籲即刻救援翻轉危「飢」

林柏宏展示當時親筆畫下、送給當地孩子的祝福畫作,盼望號召更多民眾一起響應飢餓三十、捐出一日餐費,支持當地兒童在糧食、水等援助物資下平安度過旱災,更幫助當地建立防災韌力,緩解氣候變遷衝擊。旱災導致當地數百萬動物死亡,以畜牧為生的索馬利蘭牧民頓失生計,帶著孩子流浪尋找生存下去的機會。林柏宏在歐德韋(Odweyne)境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遇見一家人正吃著簡單晚餐,聽到他們家有時整天只吃一餐,令他感慨心疼。他也在健康中心遇見營養不良的孩子,並協助醫護人員測量記錄孩子身高、臂圍,見到孩子健康指數在一個月的營養補充治療下好轉,不時逗孩子、為她緩解看診壓力的林柏宏也很欣慰。「極端氣候導致這裡飲用水不足,作物糧食減少,當我看到他們的住家環境、食物用水時,真的很震撼!聽居民說,下雨時帳棚內會進水,烤火烘乾又燒掉部分床被,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難以想像這樣的人生。」他說。林柏宏把握時間和當地兒童交朋友,一起踢球、畫畫、跳格子等,「雖然環境克難,但他們對未來懷抱很大盼望、認真投入,並相信自己可以做到,強大的信念令我感動。」踢著破布縫製的足球卻眼光炙熱的男孩們,熱愛畫畫並畫下索馬利蘭特色圖卡送他的孩子,以及用英文對他說喜歡讀書、想當醫生改變周遭環境的孩子……,每個人都讓林柏宏看見生命的韌性和可能。他用畫筆畫下送給孩子的祝福:「我畫了滿滿的綠地、漂亮的房子、夠他們玩的足球和夠讀的書,還有一顆大大的流星,但願他們許下的心願都能成真。」他也拜訪由展望會支持創業的理髮店、漁會,並小試身手在理髮店為客人理髮、協助漁會婦女招呼小吃攤生意。「這趟旅程讓我了解展望會不只援助食物、水、物資,更重要的是提供居民起步機會,如支持創業設備、生計技能訓練,讓他們靠自己力量轉職、捕魚,未來即使遇到天災也不必再擔心失去一切。」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他為顧客理髮後對方滿意比讚,而是理髮師告訴他,他們夢想頂下租來的店面、擴張分店,幫助更多家庭因理髮技能擺脫飢餓,「很佩服他們努力生活的態度,也提醒我要更珍惜擁有的資源,並懂得給予付出。」林柏宏邀請大家「翻轉危飢·救要現在」,共同捐款響應第34屆飢餓三十,不僅為國外受天災、衝突、糧荒影響的孩子伸出援手,也能幫助國內因遭遇變故、意外而陷入生存困境的台灣家庭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