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試
Oct 03, 2017

中路將軍,壓軸登場 ─ 全新Suzuki Swift 1.0T試駕!

2017年是Suzuki歷來發表最多新車的一年,繼Baleno、Ignis與SX4後,終於要輪到壓軸的全新大改款Swift,預計將在10月26日在台發表,在此之前,Taiwan Suzuki亦安排了媒體試駕活動,讓媒體可以搶先體驗。

談到Swift,它可以說是Suzuki在進入21世紀後最重要的產品,甚至是有史以來於全球最暢銷的車款之一,起初在2000年時Suzuki在日本首度推出使用「Swift」車名的跨界車款,但在海外則稱為「Ignis」,直到2004年以先後於2002年巴黎車展展出之「Concept S」,以及2003年法蘭克福車展展出之「Concept S2」為藍本衍生的第二代Swift,才開啟了Swift崛起之路,由它在概念階段先後以歐洲兩大車展做為展示舞台可看出Suzuki在21世紀於全球的戰略計畫,Swift即為第一款「全球戰略車款」,主打印度為主的新興國家市場與歐洲市場,在印度與歐洲都獲得亮眼成績,尤其2010年推出第三代車款,銷量更是突飛猛進,至2016年即突破500萬大關,其中印度就佔了54%,歐洲也佔了17%,Swift的暢銷也幫助了Suzuki在這十多年動盪地車壇中有穩定的發展。

新世代的「HEARTECT」平台同時兼具了高剛性與輕量化特性,讓Swift空車重僅有940kg。
新世代的「HEARTECT」平台同時兼具了高剛性與輕量化特性,讓Swift空車重僅有940kg。

身為Suzuki旗下最重要的車款,全新大改款Swift當然會將Suzuki最新的科技菁華給用上,首先是運用了最新的「HEARTECT」平台打造,突破這幾年來車都越做越重的障礙,以全新的平台結構,在兼顧車身剛性下,有效降低車重,如同Baleno與Ignis,Swift的車中不及一噸,空車重僅940kg,眼前望去,大概也只有Suzuki與一些集團化車廠,可以藉由全新平台來降低車重,若以單一化品牌與百萬內來看,Suzuki算是做得最好的一家。

就如同賽車也都在追求最佳輕量化效果般,車輕不僅可減低動力損耗,提升動能效率,也可以減少重量所帶來的慣性,更容易塑造良好的操控性,在全新Swift上都可以看到顯著效果,其中平均油耗即可達到19.2km/L的高水準數據。

最新BoosterJet系列的1.0升渦輪增壓三汽缸引擎可輸出111ps/55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1500-4000rpm之最大扭力。
最新BoosterJet系列的1.0升渦輪增壓三汽缸引擎可輸出111ps/5500rpm最大馬力與16.3kgm/1500-4000rpm之最大扭力。

除了運用全新平台,動力系統部分也採用了最新BoosterJet系列的1.0渦輪增壓三汽缸引擎,該具引擎也同樣配置在Baleno上,在運轉精緻度與靜肅度都有讓人驚艷的表現,而且即便拉高轉速,Suzuki也有似乎也有刻意調整它的運轉聲浪,讓它在全力奔馳時一點也不會有平價車的廉價粗糙感,111ps的最大馬力與16.3kgm的最大扭力,搭配6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這樣的設定已經可以媲美1990年代初期的鋼砲車款,所以它開起來頗為輕快,雖然因排氣量小,剛踩下油門時越略會有零點幾秒的空窗感,但只要轉速拉過1500rpm的動力輸出甜蜜點,就會有充裕的動力可驅使,若能善用換檔撥片控制檔位,維持好動力輸出好球帶,就不用怕會有不夠力的情況發生,以一輛70萬級距的進口小車來說,已經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搭配之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搭配之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附有方向盤換檔撥片。

至於在操駕感受上,與搭載同樣動力的Belano相比,較強調個人風格的Swift,在懸吊設定上調得較為敏銳,路感更為清晰,但在高速行駛時似乎也多了點輕浮感,也許是五楊高架路段側風較大,受到影響;將試駕場地換到連續彎道中,它就可以發揮靈活的一面,因為車輕,開起來自然就特別輕快,進彎減速時就不會有過度「點頭」的情形,也因為輕,只要輕點煞車,就可以順利過彎,不像一些大馬力、車重也重的性能車,得更注意加、減速對重心改變的影響,整體來說,它已經有達到些許微鋼砲的操控水準,如果能稍微升級輪胎等級,一定會讓它開起來更好玩,這也讓人對剛在海外推出的Swift Sport更加期待。

重量輕讓Swift跑起來格外靈活。
重量輕讓Swift跑起來格外靈活。
藉由加寬車寬、降低車高與更外放的線條,讓全新Swift更有存在感。
藉由加寬車寬、降低車高與更外放的線條,讓全新Swift更有存在感。

談完了全新Swift應用的新平台與動態表現,回過頭來說說它在外型與車內陳設的改變;初見到全新Swift的第一眼感覺,就是它變大了,但是事實上,它的車長還比前一代車型短了10mm,不過設計師卻藉由將車寬增加了40mm,車高也降低了30mm,讓原本看起瘦高的前一代Swift,藉由降車高、加車寬,以及更圓滑外擴的線條,讓它看起來更有分量感,尤其是採用了時下流行的大面積一體化水箱護罩,搭配寬闊地〝凹〞字型下氣壩,襯托出更具霸氣的車頭造型。

車側部分則大致還看得出前兩代車型的基本輪廓,具有傳承的味道,並且刻意將A、B、C柱用上黑色烤漆處理,讓車頂有懸浮感,然後短捷的車尾也是一貫的特徵,看起來有一種蓄勢待發的力量感。

進到車中,以黑色為基本配色,配置有織布座椅與非真圓式跑車化皮革方向盤,方向盤的握感十分出色,中控台上則有金屬飾板點綴,基本陳設就是以實用為依歸,空間部分,則因車寬增加與軸距增長了20mm,在後座部分有明顯的進步,頭部空間則未因車高降低而減少,整體而言中規中矩、剛好夠用;倒是在配備面以小車來說算是豐富的,包括:恆溫空調、定速系統、多功能主機,以及六氣囊、ESP都是標準配備,已經不下於部分中型房車的水準。

全新Swift在配備部分頗為豐富,包括:引擎啟閉鈕、恆溫空調、多功能音響主機、定速系統都是標準配備。
全新Swift在配備部分頗為豐富,包括:引擎啟閉鈕、恆溫空調、多功能音響主機、定速系統都是標準配備。
車寬增加與軸距增長了20mm,在後座部分有明顯的進步,頭部空間則未因車高降低而減少,整體而言中規中矩、剛好夠用。
車寬增加與軸距增長了20mm,在後座部分有明顯的進步,頭部空間則未因車高降低而減少,整體而言中規中矩、剛好夠用。
基本行李廂容積為265L,並可將後座椅被放倒後擴充,已足以應付日常使用。
基本行李廂容積為265L,並可將後座椅被放倒後擴充,已足以應付日常使用。

Swift因為是Suzuki在2017年度最後壓軸上場的車款,所以備受期待,然後有人會有疑問它會不會與自家的Ignis或Baleno出現網內互打的情況,但基本上,三者之間還是有定位上與個性上的差異,在當前包括:Ford Fiesta、Honda Fit、Peugeot 208、Skoda Fabia等B-Segment小車,車長都拉到3900mm以上,甚至接近4000mm的情況下,車長到3995mm的Baleno才是真正Suzuki對應上述對手的車款,鎖定客戶除了個人買家以外,還可以擴及部分小家庭使用;至於全新的Swift車長僅3840mm,其實是介於A-Segment與B-Segment,更適合單身個性化族群,男女不拘,對於空間沒有特別要求,然後又喜歡多一點的駕駛樂趣,因此,推估售價應該就會略低於Baleno,所以問我Swift或Baleno怎麼選?我會回答:如果後座乘載機會大過20%以上,就選Baleno;如果後座乘載機會不高,只會堆放各人物品,那就買部Swift當成三門車使用吧,後座就當成備用,最後Ignis則又是更具個性化且尺碼更小的車款,就拿它當作純代步與個人玩樂用吧!

全新Swift預計會在10月26日正式在台發表,初期將會採單一車型設定,建議售價如前面所估,可望略低於Baleno的69.8萬,相較於其他品牌在60~70萬的價格帶中大多是以單一車系提供多種車型讓消費者選擇,但Suzuki則是直接給你風格截然不同的三個車系讓你選,以分進合擊的方式,期望能將整體銷量最大化,也可滿足更多消費者的需求。

 

Suzuki Swift規格表

長寬高(mm)

3840/1735/1480

軸距(mm)

2450

車重(kg)

940

引擎型式

直三渦輪增壓汽油

排氣量(c.c.)

998

最大馬力(hp/rpm)

111/5500

最大扭力(kgm/rpm)

16.3/1500-4000

變速系統

六速手自排

傳動型式

前置前驅

前懸吊

麥花臣

後懸吊

拖曳臂

前輪尺寸

185/55R16

後輪尺寸

185/55R16

平均油耗(km/l)

19.2

售價(萬元)

-

 

本站連結:https://goo.gl/5EsT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