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pr 11, 2016

關於「車是?」的緣起...

忘記從什麼時候,開始就很喜歡寫字,國高中的時候志向是當個專欄作家,彷彿每天只需搖搖筆桿,生活就自由自在,然後,差不多同時間真正開始愛上閱讀汽車雜誌,只是與許多人不同的,一般人總從目錄裡先找到最新最屌的車在那,我呢,則永遠都先從版權頁接下來的「編者的話」裡頭,試圖推敲組構出愛車人的世界,或者也可以說是揣摩成人生活的輪廓。

 

那是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份啊!90年代末,每本雜誌每個編輯前輩總是刻骨銘心的討論些繽紛的、絢爛的世界,然後往往用一種故作成熟的姿態,冷眼或熱血地看待經濟泡沫崩解前最後一片理直氣壯,那是個雜誌編輯還有明星光環的時代,透過書前的編輯專欄,我開始好像能夠認識那些當時其實根本不認識,但是現在卻真的認識的學長們,而每篇短文或是低吟,或是彷彿疾呼的筆調,也讓我對於所謂的大眾傳播以及自我推銷,彷彿有了一定程度的開竅。

 

然後,我竟就進了汽車媒體這個產業,當然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只是,即便已然身為業內人,我依舊很愛每本雜誌每期最前面的「編者的話」,不過相當諷刺的,在最早服務的幾本雜誌中,這類得以天馬行空自由發揮的文字或思想空間,通常總是長官或高層的專屬權力,身為菜菜小編輯,連專題企畫甚至新車外電都快要沒有自主發想空間了,還談什麼與讀者溝通的權限?而後轉進網路媒體,這裡更是不可能有所謂目錄、版權頁與「編者的話」的編制,這樣一個願望,就只能伴隨著越見忙碌的自己,或說束之高閣,或者用漸漸遺忘形容也無所謂。

 

再然後,其實不過幾個月前,「CARTURE車勢文化」正式開站,幾個算是志同道合的同業朋友,一起將許多所學、所想、所拍以及所寫的找到了新地方置放,始終無法竟功的「我思故我寫」概念再度浮現腦海,於是躍然工作計畫清單之上,而現在「車是?」這個欄位,正是如同「編者的話」般的空間,所有「CARTURE車勢文化」同仁們與車無關的,或是其實仍有關但無法在其他分項中被歸納的心情與腦袋,都將在此一一呈現分享,這些東西也許對於愛車、想看車的讀者網友並不必然息息相關,但是,卻至少得以滿足個人一個期待已久的小小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