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11, 2023

【車勢星聞】蘇明淵台語專輯《心內烏空》用作品正視情緒黑洞

蘇明淵推出最新台語創作專輯《心內烏空》,讓自己化身為城市觀察者,唱出每個人心中暗藏的孤獨、絕望、空虛等情緒黑洞。
【車勢星聞】蘇明淵台語專輯《心內烏空》用作品正視情緒黑洞。(圖:風潮音樂提供)
【車勢星聞】蘇明淵台語專輯《心內烏空》用作品正視情緒黑洞。(圖:風潮音樂提供)

《心內烏空》指的是人們內心的「情緒黑洞」,「孤寂、絕望、難過、空虛、自滿、自卑或想念,這些在夜深人靜時,很容易會擴大變成無底洞。」蘇明淵說,專輯名稱、視覺看似黑暗,但歌曲其實是以陪伴角度切入,「就連光線也無法照亮黑洞,希望能用音樂這種比較軟性的方式,讓人們感覺自己並不孤單。」看盡人間各種悲歡離合的他,希望大家能察覺到黑暗,並用健康的態度正視內心情緒,陪伴彼此度過每個晦暗難捱的時刻。專輯主打曲〈朋友一大拖攏結婚啦〉描述單身者年歲漸增,身旁朋友接連結婚,在人群中難免會感到孤單,心生該找個對象來愛、來受傷的念頭,有「好想脫單」、「好想結婚」的想法。蘇明淵表示,在現代單身反而是一種潮流,他也鼓勵偶爾感覺孤獨的朋友們,可以先好好愛自己,相信最適當的安排和狀態一定會出現。蘇明淵也再次與導演黃中平合作拍攝本曲MV,並於影片中出演律師一角。看了通告單的他笑說,這彷彿成了發專輯的必備傳統,讓他不禁許願想嘗試不同立場的角色,「能別再演律師了嗎」。製作專輯過程,也讓蘇明淵親身學習如何放下執著,「以前會很執意要讓大家知道我會唱歌,但現在想的是怎麼很自然地說好一個故事」。蘇明淵特別針對唱腔調整,少掉過分用力的演繹,以說書人視角闡述故事,希望透過更為真摯、溫暖且輕聲的嗓音,陪伴城市人們面對自己內心的「烏空」。而他本想用〈飛〉表達對現處巴黎的女兒的思念,不料因不捨情緒過於強烈,在錄音室數度唱不了歌。他自嘲對前世情人用情太深,「明明是好事,怎麼總是這麼哀傷不捨的語氣」,經過幾番調整,他才能用更為坦率的方式,唱出對女兒的祝福。透過作品,蘇明淵也走過了探索、省視、修正的過程,他用更為溫情的語氣,描繪每個人生活中必然存在的種種情緒。希望能以這些經歷和作品,分享勇氣給當事者去面對放不下的、填不平的「心內烏空」,一起走過困難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