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6, 2023

【車勢星聞】吱吱郭芝吟首支阿美族語作品〈阿公的魚〉與阿嬤一起寫歌深具意義

吱吱郭芝吟全新單曲〈阿公的魚〉紀錄了吱吱家庭的日常與親朋好友團聚的時刻,除了是她首支阿美族語作品,她更第一次與阿嬤一起寫歌!
【車勢星聞】吱吱郭芝吟首支阿美族語作品〈阿公的魚〉與阿嬤一起寫歌深具意義。(圖:有聲娛樂提供)
【車勢星聞】吱吱郭芝吟首支阿美族語作品〈阿公的魚〉與阿嬤一起寫歌深具意義。(圖:有聲娛樂提供)

說到阿嬤跟阿公,吱吱分享過去只要是自己的表演,兩老幾乎從未缺席,一直是她最「鐵」的歌迷,去年他們甚至從台東坐火車北上為了看她唱歌,也讓吱吱在分別時忍不住流下眼淚。而〈阿公的魚〉也獲得了「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族語組首獎」,吱吱感動的說:「這首歌獻給我最愛的家人,也希望讓想家的人能想到一些團聚的歡樂時刻,大家都能幸福迎接新的一年。」全新單曲〈阿公的魚〉,這首歌對吱吱深具意義,因為這是她第一首用阿美族語的創作,也因為這首歌,她獲得了「臺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原住民族語組首獎」!選在2023年末推出新歌,吱吱表示:「這首歌的出發點是想寫下關於家人、好友相聚,很快樂、幸福的時刻,也將一年來的豐收分享給所有人。」有趣的是,這首歌的共同創作者其中一位竟然是吱吱的阿嬤!吱吱說:「寫這首歌是在2019年剛比完《聲林之王 2》回台東的某一天,我拿著我的木吉他坐在家裡的庭院準備創作,阿嬤剛好坐在庭院燒開水,那時忽然就有個想法,如果可以跟阿嬤一起寫歌感覺會很好玩,想說用美族語寫的話我除了可以學習母語之外,也許阿嬤也會更有共鳴,於是就馬上開口問阿嬤要不要一起寫,沒寫到阿嬤超爽快的說『好啊!』接著看到阿公走進家門,阿嬤說『不然就寫阿公的魚啊!』歌名就這樣出來了!」吱吱分享接下來的過程幾乎都是由阿嬤寫阿美族語歌詞,自己有想法時再請阿嬤幫忙翻譯,祖孫倆共創完成了這首歌。歌詞中,吱吱與阿嬤也以「阿公的魚」延伸,寫下了阿公去海邊時的天氣,以及寫下釣到魚時快樂的心情,吱吱提到剛開始旋律,阿嬤填詞,卻在寫完第一段之後突然被主題卡住了,沒想到這時出現了意外的救星,正是吱吱的媽媽,她想到每次阿公釣到魚之後,阿嬤就會邀請親朋好友來家裡聚餐、聊天,也因為吱吱家住在田中間,此起彼落的蛙鳴也成了晚餐時的伴。靈感頓時應運而生,短短不到一天的時間就完成了吱吱的第一首族語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