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ug 24, 2023

【車勢星聞】李玉璽一度嚇到排斥音樂,吐遺憾:沒體驗過學生時期自在生活

李玉璽和美麗本人聯手主持Podcast節目《麗璽咧敢》,兩人因共同演出影集《師大公園地下社會》而熟識。
【車勢星聞】李玉璽一度嚇到排斥音樂,吐遺憾:沒體驗過學生時期自在生活。(圖:麗璽咧敢提供)
【車勢星聞】李玉璽一度嚇到排斥音樂,吐遺憾:沒體驗過學生時期自在生活。(圖:麗璽咧敢提供)

節目中兩人暢聊學生時生活與家庭教育,高中畢後就前往美國就讀音樂家學院(Musician Institute)就讀的李玉璽坦言:「我一直有一個遺憾是沒念過一般大學。」透露由於自己很早就確立做音樂的目標,學生時期都忙於學音樂,沒能體會學生在校自由自在、充滿課外活動的快樂生活。談到喜歡音樂的淵源,李玉璽否認和音樂人爸爸李亞明有關,更爆料小時後一度因為爸爸太過嚴苛,而排斥音樂,「我小學時候很喜歡音樂,但我爸太嚴厲,有次我邊玩線上遊戲、邊放歌跟著哼唱,結果我爸就衝到我房間說『唱歌可以這樣唱喔』,叫我把電腦關電,站起來認真練唱,但一個字唱不好,就要反覆唱20分鐘吧!」由於爸爸過度嚴厲,他對音樂產生了陰影,「我當時想說,我以後不要和我爸做一樣的事情,輕鬆的事情變得好不輕鬆。」不過,到了國中時期,李玉璽那時的個性不喜歡把心事說出來,就會用寫詞、寫詩的方式抒發,然後再彈琴、彈吉他把旋律唱出來,「發現自己還是很喜歡創作音樂。」在確定目標後,國中開始會放學後去上音樂,但也因此沒有享受到放學後和同學一起玩樂的時光。美麗本人則認為,李玉璽的成長經歷滿好的,因為他是在傳統升學教育體制下成長的,跟一般學生一樣會去補習,但也沒因此成績較好或找到自己的興趣,所以若能早點有目標,就可以早點開始往那個方向前進,更早社會化、與社會接軌。身為爸爸的他,提到現在對於女兒的教育態度,他說:「因為我不是會讀書的小孩,所以不會強迫她補習,我會讓她自己選擇,不過她若提出要補習,交了錢就要好好上課,我覺得有責任感的態度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