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pr 26, 2023

【車勢星聞】陳亞蘭、莊凱勛雙「視帝」《勇氣家族》同台飆戲

華視與公視台語台《勇氣家族》拍攝外台戲邀請媒體探班採訪,華視總經理藍宜楨特地安排「應援餐車」為正在如火如荼拍攝中的劇組打氣。
【車勢星聞】陳亞蘭、莊凱勛雙「視帝」《勇氣家族》同台飆戲。(圖:華視提供)
【車勢星聞】陳亞蘭、莊凱勛雙「視帝」《勇氣家族》同台飆戲。(圖:華視提供)

勇氣家族》攜手陳亞蘭、葉天倫共同擔任製作人,推出台灣「首部歌仔戲職人劇」《勇氣家族》。製作人陳亞蘭、葉天倫及林博生導演,率領製作團隊與堅強演員陣容莊凱勛、檢場、林雨宣、鄭茵聲、 陳婉婷、羅裕誴、羅文君、何佩芸、洪毓璟等人,演繹《勇氣家族》這部講述外台戲班,在移動的戲台裡,演員們所在經歷悲歡離合的生活中,唱出繽紛生命之歌。提到這次推出台灣首部歌仔戲職人劇《勇氣家族》,劇中將以什麼樣的拍攝手法呈現「職人」精神?陳亞蘭表示,由於這齣戲描述的是「台灣最在地的文化」—歌仔戲,「戲中戲」這件事就足以完整傳遞出《勇氣家族》這齣戲想帶給觀眾的職人精神。過去歌仔戲幾乎都在廟口演出,加上台灣廟宇又是多數台灣人最重要的信仰,廟前更是以前家人與親戚朋友們連結情感的地方。身為製作人之一的陳亞蘭坦言,此次籌備《勇氣家族》這齣戲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外台戲演員的人生故事,雖然他們常常餐風露宿,像游牧民族般的一個宮廟待過一個宮廟,但他們都肩負著相當重要的教育意義,「要教導大家忠孝節義的重要性,努力的傳遞這個意象,也努力經營台灣文化。」陳亞蘭回憶當年演出外台戲的歲月,感觸很深地吐露:「雖然我現在都在拍攝電視歌仔戲,但以前我也過過這樣的日子,希望藉由這齣戲真實呈現他們以前的戲班生活。」至於莊凱勛為何願意接下這檔得講一口地道台語的歌仔戲職人劇,陳亞蘭表示相當好奇。莊凱勛隨即以流利的台語直呼:「我就是衝著歌仔戲來的!」,加上能與金鐘「視帝」陳亞蘭合作的機會相當難得。莊凱勛談起目前印象最深刻的戲碼,感動地說:「那天我跟我老婆拍完對打戲,穿著全套戲服,我便語重心長對我老婆說,『這真的是我接下這檔戲最有價值的一場戲』。」身旁的陳亞蘭一聽則打趣地問他:「您說的是家裡的太太,還是這個我這個太太?」逗趣提問笑翻眾人,也顯示兩人合作至今的好默契。《勇氣家族》預計將於2023年於華視主頻、公視台語台同步首播。

【車勢星聞】歌仔戲職人劇《勇氣家族》主要演員。(圖:華視提供)
【車勢星聞】歌仔戲職人劇《勇氣家族》主要演員。(圖:華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