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Jul 12, 2022

【車勢星聞】于浩威告假劇組,出演音樂劇《四月望雨》「經典重現」

十五年前的台灣音樂劇首部曲《四月望雨》將於2022年7月15~17日重返當年首演地─台北國父紀念館,展開「經典重現」巡演第一站,劇中曲目幾乎維持當年設定,服裝、造型則由當年的造型師重新設計、訂製戲服。
【車勢星聞】十五年前的台灣音樂劇首部曲《四月望雨》將展開「經典重現」巡演第一站。(圖:于浩威臉專、音樂時代劇場)
【車勢星聞】十五年前的台灣音樂劇首部曲《四月望雨》將展開「經典重現」巡演第一站。(圖:于浩威臉專、音樂時代劇場)

《四月望雨》是鄧雨賢「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雨夜花」四大經典作品的合稱,但本劇並非串組鄧雨賢舊作,而是由藝術總監暨編劇楊忠衡,作曲家冉天豪以全新構想,融合上世紀音樂風格和當代音樂劇技巧,以二十段原創音樂編創而成。故事描寫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一群懷抱文藝理想的青年男女,在短暫充滿浪漫色彩的「跳舞時代」,展開一段歷經理想、希望、破滅與重生的血淚故事,是一部交織歷史足蹟、文化衝突、血淚深情的經典時代音樂劇。「《四月望雨》是以台灣本土語言、本土音樂素材、本土人物為題材,結合音樂劇手法的原創作品,以鄧雨賢生平為經緯,在當時音樂劇作品普遍苦追西方型式與風格的情況下,為台灣音樂劇開啟全新的創作路線,帶動開發本土題材的風氣,也促成音樂劇與本土文化融合的新潮流。為了呈現真實時代感,本劇同時使用台語、客家話、日語、國語等多種語言,呈現一九三○年代台灣人民生活的多元風貌。時隔十五年,除由首演男主角江翊睿繼續飾演男主角「鄧雨賢」外,這次還有「聲林之王1」前十強的空姐歌手賴珮如、林姿吟、陳彥廷、于浩威……等人演出,並特邀金曲歌后朱海君飾演台灣第一代閩南語紅歌手「愛愛」,這也是朱海君第一次挑戰音樂劇;此外,陳彥廷在十五年前主飾演「吉村祥一」,十五年後飾演「陳君玉」,原角色則由民視八點檔《黃金歲月》演員于浩威擔任演出,于浩威也為《四月望雨》向民視劇組請了大約兩周的假,問及出演《四月望雨》最大挑戰,于浩威表示,十五年前曾看過《四月望雨》演出,從沒想過自己在十五年後竟能成為劇中一員,由於劇中飾演的角色是位日本軍官,台詞中包含大量的日語及客語,笑說「我記得當年台詞都是華語比較多耶!」,此外,本身台語還算流利的他為了詮釋日本軍官角色,必須刻意講「日本腔」的台語,對他而言是相當大的挑戰!當年飾演該角的陳彥廷則表示于浩威的表現非常完美了!有一次排練兩人突發奇想開玩笑提出兩人同台「雙重宇宙」的概念,最後這建議並沒有被採納。《四月望雨》「經典重現」巡演將於2022年7月15~17日重返當年首演地─台北國父紀念館,展開「經典重現」巡演第一站,預訂8月、12月繼續在臺中、桃園演出,購票請洽兩廳院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