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ug 03, 2021

【車勢星聞】歐陽倫推出首本創作書《你哪裡人?我歐陽倫》8/11上市

演員歐陽倫籌備近一年5個月的個人新書《你哪裡人?我歐陽倫》,即將於8月11日正式上市。在這次的出版過程當中,歐陽倫不單單只是「作者」,更像以「導演」的身分,全程參與編輯與製書工作。
【車勢星聞】歐陽倫推出首本創作書《你哪裡人?我歐陽倫》8/11上市。(圖:歐陽倫提供)
【車勢星聞】歐陽倫推出首本創作書《你哪裡人?我歐陽倫》8/11上市。(圖:歐陽倫提供)

編輯則像是製片和監製,書籍設計則為掌鏡人,一同定義書籍主軸、為閱讀體驗製作腳本大綱,譜寫章節顏色所代表的視覺美學及語彙,歐陽倫也親自創作封面,以及不同主題色彩的拼貼作品,全書以七種顏色定調章節,作者、編輯、裝幀與設計、漫畫、印務,在製書的各個環節上,緊密地相互轉譯配合,形成一種近乎集體創作的狀態,共同傳達出本書的核心提問:演員的創作從何而來,又會往何處而去?形式上,它是一本藝術家創作書;內容上,則是一次從表演出發,結合書籍形式的集體創作實驗。​

【車勢星聞】在製作過程的尾聲歐陽倫得知同為演員的妻子林子熙懷孕後,給了他很強大的能量。(圖:車勢星聞資料照)
【車勢星聞】在製作過程的尾聲歐陽倫得知同為演員的妻子林子熙懷孕後,給了他很強大的能量。(圖:車勢星聞資料照)

在製作過程的尾聲得知同為演員的妻子林子熙懷孕後,給了他很強大的能量,表示想養育孩子很久了,只是之前考量很多工作計劃和各方意見。但這次大家真的擋不住了!並笑說要當個最浪漫的老爸,提高她對地球上男生要求的標準。工作同仁除了恭喜他之外也開玩笑說這本書多了一個身份,要搶先肚子裡的女兒一步變長男了!新書《你哪裡人?我歐陽倫》主編「超展開策畫」的總監柏雅婷表示,最初會產生邀請歐陽倫出書的想法,也是從他在社群上談到自己飾演角色的文字分享,發現他對於事物的觀察有著獨特的切入角度,具有翻玩書籍形式的特質,非常適合藝術家書籍的創作。歐陽倫將這本書定位為自己的創作筆記,所以外觀上也特別製作成像是筆記本一樣的環裝書;內容除了有自己入行以來作為演員的隨筆雜記,還有與詩人任明信、血肉果汁機主唱Gigo、劇場導演蘇洋徵等人的對談;無法用文字或照片充分表現的片段,則邀請漫畫家阿墟繪製為短篇漫畫,加上許多印刷設計的小巧思,不只透過閱讀,更藉由觸覺與視覺,展現出歐陽倫個人的創作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