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Dec 08, 2020

【車勢星聞】炎亞綸啟動「音樂新火種」,撕偶像歌手推單曲〈摩登原始人〉

炎亞綸推出全新單曲〈摩登原始人〉,正是他撕掉偶像歌手標籤、邁向「音樂人」之路的序章!〈摩登原始人〉是炎亞綸首次挑戰創作和製作的作品,並以巔覆過往的呢喃式唱腔詮釋。
【車勢星聞】炎亞綸啟動「音樂新火種」,撕偶像歌手推單曲〈摩登原始人〉。(圖:索尼音樂提供)
【車勢星聞】炎亞綸啟動「音樂新火種」,撕偶像歌手推單曲〈摩登原始人〉。(圖:索尼音樂提供)

回憶這段音樂創作歷程,三年前他一度陷入低潮,開始和三位音樂圈好朋友嘗試共同創作,音樂成為出口,經歷了將自己重新拆解再次組裝的自我剖析過程,不只走出低潮期,更是得以將腦海中的理念完整呈現在音樂作品中,打造出全新單曲〈摩登原始人〉。單曲封面請來設計大師聶永真針對他在音樂上「洞悉自己」的概念,設計出讓人過目難忘的「頭腦被拆解的炎亞綸」3D封面,呼應著炎亞綸重新出擊的破格突破!整首歌曲跳脫炎亞綸過去唱情歌的形象,而是藉由歌詞唱出他關心的議題和內心的理念,從歌名的「摩登」和「原始」兩個對比的詞彙,更貼切的傳達歌詞想表達的意境:以很有趣的方式講述人類「越進步亦越退步」的集體現象,也巧妙透過歌詞新舊融合各種摩登與原始的符號,例如代表原始世界的洞穴、猛獁、石器,碰上代表摩登世界的辨識卡、金字塔、水壩等象徵的衝撞,增加衝突的美感,讓聽者可以更容易進入歌曲的意境中,炎亞綸說:「雖然這是一首很適合跳舞的nu-disco歌曲,但是我希望大家隨著旋律搖擺的同時,可以去思考人類本性是那麼純粹而珍貴的。不要一昧貪心地去進化,或傻傻地被文明綁架,反而忘記生而為人最單純美好的價值觀!」因此在演唱上,炎亞綸一直思考要如何唱出〈摩登原始人〉的性格,經過與團隊來回反覆討論,選擇以「輕聲接近呢喃式」的唱腔詮釋,有別於以往直率的表達方式,用了更內斂且更具口氣的唱腔演唱,炎亞綸表示:「我希望用軟軟的語氣,但是卻把歌詞唱清楚的方式,帶領大家進入有點超現實的『摩登原始』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