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是?
Aug 02, 2020

Sony A7SIII 正式發表,4K120P、全新選單介面、售價 94,980 元

謠傳已久的 Sony 高感光相機 A7SIII 終於在七月底正式發表,鎖定專業錄影族群,在錄影畫質、操作彈性上都大幅升級,售價為 94,980 元,台灣預計十月上旬上市。

上一代高感光機種 Sony A7SII 發表時間已是 2015 年,在這五年間不少人期待 Sony 能在推出一款高感光錄影機種,終於在今年 Sony A7SIII 正式推出。

新的 A7SIII 採用新開發的 1210 萬畫素 Exmor R CMOS 感光元件,強調讀出速度比上一代快上兩倍,且提供高感光度以及寬廣的動態範圍,有助於拍攝出更好的影像,標準 ISO 範圍為 80 至 102400,可進一步擴充至 40 至 409600,動態範圍最高可擴充至 15 級;新的 Bionz XR 影像處理引擎性能則比前一代提升八倍,可提高靜態影像和即時處理能力,把延遲狀況降到最低。

錄影規格也大幅提升,可錄製 4K 120fps 影片,且使用全像素讀取、不用進行像素合併,後製時提供更大的慢動作調整彈性。若使用 Long GOP 或是 All Intra 壓縮時,還可以使用 10bit 和 4:2:2 的 4K 規格錄製,保留更多色彩資訊;All-Intra 是 Sony Alpha 機身首次支援的錄製功能,每個影格會獨立以 600Mbps 的高位元率錄製,可以大幅增加後製彈性。

錄影時也加入即時追蹤和即時人眼追蹤對焦功能,可以觸控 LCD 螢幕來追蹤拍攝主體,即使是手動模式也能透過觸控操作來啟動自動對焦,對焦功能則繼承 Sony FX9 專業攝影機的技術,透過結合焦平面相位式自動對焦和對比式自動對焦,可達到精準流暢的追蹤效果。

許多人愛用的 S-Log 2 和 S-Log 3 也有所升級,S-Log 3 提供最高 15 級的動態範圍,也支援 10bit 4:2:2 影像格式,同時提供更高壓縮笑率的 HEVC 轉碼,支援 XAVC HS 格式;此外,為了提高後製時的彈性,A7S3 也首度支援透過 HDMI 將 16 位元 RAW 資料輸出到外接攝影機,且可以選擇不同影格率。

長時間錄影最擔心機身過熱問題,Sony A7S3 內建 ∑ 形狀石墨合金散熱器,可以提高感光元件的散熱效率,延長錄影時間;螢幕改為側翻式 3 吋 LCD 螢幕,錄影按鈕也改在機頂更方便使用者操作,並提供 HDMI 連接埠方便使用者外接螢幕操作,模式轉盤上的排列方式也經過調整,更滿足使用者需求。電子觀景窗則採用 944 萬點高解析度觀景窗,提供 0.9 倍放大倍率,可監看清晰畫面。

選單也有了大幅的更新,加入觸控式操作,並將標籤位置改為螢幕左側,參數調整變成右側,最多可以同時顯示三級內容,記憶卡槽則支援 CFexpress Type-A 記憶卡和 SD 卡(UHS-II 規格),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需求選擇不同記憶卡使用,也支援 5GHz/2.4GHzz/2.4GHz 連線,方便進行遠端拍攝,還提供 USB PD 充電支援,可以邊拍邊錄影或是直接幫相機裡的電池充電。

全新 Sony A7S III 全片幅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將於 2020 年 10 月上旬在台上市,單機身售價 94,980 元。

 

●本文授權轉載自 T客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