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29, 2016

以小博大成主流 Ford EcoBoost引擎打破傳統迷思

科技與創新技術每年不斷推陳出新,人類不停研發出體積更小,功能更強的科技產品。從1946年全球第一部巨型電腦,至今一手即可掌握社會脈動的ipad;面積僅有一張郵票大小的SD記憶卡以SDXC容量,可達過往硬碟般的2TB。而類似的科技概念也被運用在Ford的引擎技術上。

過往象徵大馬力或高性能的V8、V12引擎已漸漸退為流行,而石化能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Ford重視地球資源與環保的重要性,研發出高效能、低排污的EcoBoost引擎。你是否能想像,落地面積僅一張A4紙大小,排氣量1,000c.c的EcoBoost 125渦輪增壓汽油引擎,能夠爆發多大的動力輸出?

 

「渦輪增壓器」科技最早被使用於飛機的引擎上,作動原理如同吸塵器上吸力增強的開關,開啟後吸氣量大增,更能輕鬆吸附髒污。Ford的渦輪增壓技術可將引擎廢氣加壓後再次送入引擎中,以高壓縮進氣提升引擎燃燒效率,強化油耗表現,提升馬力輸出。

「缸內直噴技術」以更精準的方式讓每一滴燃油發揮最高燃燒效率,其原理如同煮火鍋,若以預先料理好的雞湯塊搭配包裝盒上建議的水量,較難調煮出個人喜好的風味。若要煮出更精準符合個人口味的高湯,則須將豬骨、食鹽、蔬菜等食材分開放入,並控制火候熬煮。Ford的缸內直噴技術,則是以高壓燃油系統,精準地將適量的燃油噴入各別汽缸內,噴射時間每秒最高會進行300次調整,適時調節燃油以優化燃燒效率、降低溫度並提高燃油壓縮比,以符合駕駛者的需求。

而「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作動原理則是類似慢跑,心跳可比引擎轉速,呼吸則如引擎的進排氣方式。隨著步伐的加快,若以一般走路的呼吸節奏可能會喘不過氣,這時則須改為兩吸兩吐或兩吸一吐的方式搭配步伐。依據不同心跳調整呼吸,就是可變汽門正時技術的核心概念。而EcoBoost汽油渦輪增壓引擎,則根據引擎轉速與需求,精準控制進氣與排氣門啟閉,提高燃油效率和低轉速引擎扭力,並減少廢氣排放。

1,000c.c.跑贏1,600c.c.    不是天方夜譚

今年榮獲2016年度國際引擎大賞「1.0L以下最佳引擎」的 EcoBoost 125,已連續5年稱霸同級距最佳引擎,其落地體積僅一張A4紙大小,重量更輕,1,000c.c的排氣量,即可爆發出125匹最大馬力、17.3公斤米扭力峰值、超低油耗18.4km/L。無論在動力性能或油耗表現上,皆超越傳統1,600c.c汽油引擎的能耐。

過往消費者若想擁有200匹的馬力輸出,需要購買至少3,000c.c.以上的車款,隨之而來的是高價格、高稅金和超高油耗的負擔。而搭載EcoBoost 250的Ford Kuga則以2,000c.c的排氣量提供同級最高242匹馬力、37.5公斤米扭力峰值,與10.6km/L的油耗表現。讓車主在享受操駕樂趣的同時,擁有充沛的動能,而在走走停停的市區車陣中,又能獲得優異的油耗表現。

 

小排氣量省稅金    EcoBoost讓你的荷包更省

以台灣稅金制度來看,引擎排氣量為稅金級距的評斷標準,2,000c.c.的車型隸屬於1,801~2,400c.c.等級,換算一年的牌照稅與燃料配總和為新台幣17,440元。而1,500c.c的EcoBoost 180引擎,不僅提供傳統2,000c.c的動力,且稅金級距落在1,201~1,800c.c.等級,一年的牌照稅與燃料配總和為新台幣11,920元。簡單來說,EcoBoost引擎讓消費者在省下稅金的同時,還能擁有更佳的動力和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