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29, 2020

賣到翻天!Suzuki Jimny累積接單超過4500輛,為求消化,即日起停止接單!

Suzuki現行世代Jimny自上市以來,席捲全球,熱銷不斷,造成嚴重供不應求,台灣在2018年5月上市前,就預接超過1800張訂單,候車期至少半年以上,至今在台販售不到一年,竟然因為接單過量,原廠決定停止接單!

早在2018年底時,在英國就因為皆了超過4500張訂單,無法消化,而停止2019年接單,如今相同的狀況在台灣發生;就在228連假前一個工作日,Suzuki在台經銷商接到由Taiwan Suzuki董事長兼總經理鈴木忠臣屬名的公文,表示至2 月底Jimny累積接單超過4500輛,暫時停止接單,以消化訂單;基本上此並非如Swift Sport般停售,只是暫停接單,以目前原廠給予台灣一年約1000輛左右的配額,在不增加配額下,消化完至少要四年左右。

 

然而,另有傳言是因Jimny動力系統無法通過歐盟新環保法規,將調整動力配置,改配48V輕油電動力系統,因此在此之前,先將配額調往歐洲,消化歐洲市場訂單,但如此一來,台灣消化期將會延長,那台灣市場幾乎等於停售,全世界都缺車下,基本上不太可能任意調整各地區配額,且在產能無法大量提升下,只能靠時間來消化,不過當前又遇到新型冠狀病毒影響中國汽車產業供應鏈,未來全球汽車總產能會受到多大影響,近期尚無法評估。而先前已在台灣停售的Swift Sport,或多或少也是因為歐盟新法規,Suzuki將陸續更新旗下車款動力編成,而做出的過渡期調整。

至於有人會問Suzuki為何調配其他車款產線,來增加Jimny產能,基本上這對車廠長期發展不利,銷量過度依賴單一車系並非長久之計,多數車廠還是會朝均衡銷售為主,所以就算要調整其他產線轉生產Jimny,能增加的產能也有限。而在Jimny停止接單這段期間,原則上,Suzuki希望消費者能將購車目標轉往其他車系,只是Jimny之所以會如此受到歡迎,是因有其獨特之處,並非其他車系所能取代,轉單效應會有多高,有待商榷,就怕這些時間,放棄的買家一去不復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