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19, 2016

Nissan Serena開出日系車廠第一槍 搶先搭載半自動自駕系統

自動駕駛技術日益成熟,許多歐美車廠已推出多款配有自駕系統的市售車,日系品牌相較之下腳步稍慢,如今Nissan已宣布將在第五代Serena導入ProPILOT半自動駕駛系統,成為日系品牌首輛搭載自動駕駛技術的市售車。

ProPILOT是透過測距雷達以及攝影機來達成自駕功能,可作動的車速範圍在30-100km/h之間,系統會跟著前方車輛速度自動調整油門與煞車並保持在車道中央,即便前方有車輛切入系統也會自動煞車以維持適當距離,不過這套系統目前僅侷限在單一車道使用,若駕駛自行換線後則須重啟系統,而方向盤上還配置有力道偵測感應器,若駕駛手部離開方向盤4秒後系統便會發出警示聲響,10秒後則會變得急促以提醒駕駛,並非開啟系統後就可放手不管,以確保突發狀況駕駛仍有足夠的時間反應。

Nissan表示將在2018年推出可支援多車道切換的自動駕駛系統,前提是要搭配盲點偵測以及側邊雷達,針對美國市場則會推出允許更高速度自動駕駛的主動巡航控制系統,在走走停停的都會區速度最慢可降至0 km/h,高速路段最高可支援至120 km/h,到了2020年還會加入判別路口狀況以及行人偵測等功能。雖然這套系統跟Tesla與歐系大廠的自駕技術相比相對陽春,但可慶幸的是平價車款也有類似的系統可用,希望透過Serena的上市有越來越多車廠跟進,一同把自駕科技這塊餅做大,對於多數消費者仍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