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7, 2020

Ford F550全地形消防車,滅火救災使命必達!

偶爾若看見如:森林大火或是野外火警,傳統以中大型卡車衍生的知消防車在其中穿梭的不便,都會覺得我們很需要可以應付各種地形的全地形消防車,現在就來介紹一輛由Ford F550所改造的消防車,看起來就有十足地越野能力,足以應付各種地形。

雖然相較於傳統消防車,這款以Ford F550底盤車改造的消防車身形算小,但其實它的尺碼也已接近中型卡車,為強化地形穿越能力,以F550底盤車為基礎下,將這具底盤大改,將後軸的葉片彈簧改為圈形彈簧,以及訂製的可升降懸吊系統與Fox品牌的避震系統,並搭配41吋的越野胎。

 

除此之外,車頭配上了訂製的鋼製保險桿,並配有照明設備、警笛、絞盤裝置結構、地面灑水系統,以及一組遙控噴水水砲,而在水砲上方還設有熱顯像儀,消防員可自車內尋找熱源與監控周邊溫度,並進行灑水。

座艙後方則是在底盤上配上了九英呎長的訂製平台,具備多組置物空間可放置消防與救災用品,最重要在平台中央配有容量達500加侖的水箱,後方則有一具小型柴油馬達帶動的消防泵浦,下方還有可抽出的大型托盤,可作為收納與工作平台。動力系統則維持原來的6.7升渦輪增壓柴油V8引擎,可輸出330hp與驚人的850lbs-ft〈約1265kgm〉最大扭力。

 

其實在台灣也有很多崎嶇道路與地形,但同樣先少見到如此針對特殊地形設計的消防車,這回介紹的F550消防車似乎可供台灣相關單位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