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5, 2020

Toyota實驗船「Energy Observer」成功驗證氫燃料電池系統航海應用可靠度

Toyota是最早投入氫燃料電池系統開發的車廠,為了持續向氫燃料電池系統與再生能源普及目標邁進,於2017年更打造了外型前衛、全球第一艘的能源自主實驗船「Energy Observer」,將氫燃料電池系統實驗移至環境更為艱困的海上,如今經過多年於海上的運行,具體的實驗結晶就是開發出專為航海界應用的氫燃料電池系統。

Toyota所打造的全球第一艘能源自主實驗船Energy Observer」,它實踐了「從自然界無害取得能源」與「零排放」的目標,在船上除了氫燃料電池系統外,還配有太陽能風力發電再生能源系統,將所有系統產生的電力,儲存於重量達佔該船排水噸數一半的蓄能系統中,並供應動力系統與船上所有所需電力使用,而氫燃料電池系統所需要的氫氣,則是取自海水分解而來之無碳氫,整艘船運行完全不會有任何溫室氣體與懸浮微粒的排放。

「Energy Observer」作為全球第一艘能源自主實驗船,在全球進行了長達6年的運行。
「Energy Observer」作為全球第一艘能源自主實驗船,在全球進行了長達6年的運行。

Energy Observer」作為全球第一艘能源自主實驗船,在全球進行了長達6年的運行,而且「Energy Observer」於2017年6月從法國聖馬洛港出發,經過50個國家101個港口,向世人宣揚理念,並且證明我們可以擁有一個更潔淨的世界,並且創造全新的經濟模式,在巡迴活動中,它也展示了其他潛在地能源解決方案,兼顧生態與能源轉型,也鼓勵與支持相關產業發展,讓再生能源能獲得普及。

在此之前,Toyota推出世界首款量產氫燃料電池系統車款Mirai,實踐氫燃料電池系統於汽車上大量使用的可能性,不過,Toyota依舊投入氫燃料電池系統應用的研究,例如應用於大眾運輸或商用車輛上。然而Toyota在「2050環境挑戰」戰略中提出未來自然環境與社會和諧共處的挑戰,致力發展氫能源,並且透過打造「Energy Observer」,促成了Toyota開發海上氫燃料電池技術與系統的契機。

航海專用燃料電池系統是由Toyota歐洲技術中心在短短七個月內開發而來,雖然採用了Mirai所使用的部分組件,但還是必須經過重新設計,以及設置緊湊地燃料電池模組,在經過過去三年,行駛近兩萬海浬、相對惡劣環境條件下的測試研究,證明燃料電池系統可應用在車輛以外的交通工具上。下一階段Toyota將提供航海界提供可靠且價錢合理的系統,且堅信其所開發燃料電池系統是工業生產過程中,高效且安全的動能來源。

Toyota所開發的航海用氫燃料電池系統在2019年底完成透過「Energy Observer」的測試後,目前,該系統繼續於海上進行最後的全功率測試,並預計於2月再度自聖馬洛港啟航,開啟2020的全新旅程,更為成熟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提供更大的功率、效率與可靠性,巡迴路線將穿越大西洋與太平洋,依照過去公布的計畫,將會於東京奧運舉辦時回到東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