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29, 2019

擔心「萬人響應、一人買車」又不想與86正面對決?Nissan工程透漏放棄IDx Freeflow與IDx NISMO投產原因!

近幾年來在網路世界裡時常會看見所謂車迷大喊:「出XX我就買!」等聲量,但多數車廠顯然沒有這麼容易就被網路聲量就左右產品規劃,他們仍依循一貫的市場機制來進行產品規劃,尤其是在各項成本高漲的年代,更是得精打細算!

Nissan在2013年東京車展中展出了充滿復古情懷的IDx Freeflow與IDx NISMO概念車,這兩款概念車是Nissan考量當時市場似乎吹起平價跑車浪潮下,以過去Datsun 510為藍本開發出上述兩款概念車,主要乃是為了試探水溫而來;但Nissan工程師日前接受國外媒體訪問時,闡述了為何Nissan最終沒有將這兩款廣受好評之概念車投產的原因。

 

當時,IDx Freeflow與IDx NISMO雖然受到高度注目,但實際上消費者其實對雙門跑車的需求並不高,而且當時在小型平價車款市場中,各種型態車型選擇已相當飽和,其中跑車買家更屬於市場細分後的小眾族群,當時如果IDx Freeflow與IDx NISMO以前輪驅動設定投入市場,將會與採後輪驅動設定的Toyota 86正面對決,搶食已經份額不大的市場,將是場賭注。

 

此外,Nissan陣容中還有另一款後輪跑車,就是具有傳統血脈的370Z,在當時也剛推出全新世代車型,Nissan也擔心IDx Freeflow與IDx NISMO會搶了370Z的風采,造成「網內互打」的情形,而且Nissan在當時幾乎沒有工廠有多餘產能可以應付IDx Freeflow與IDx NISMO投產,僅有負責生產370Z,Skyline和GT-R等跑車的栃木縣 工廠有能力支應,但根據受訪之Nissan工程師表示:Nissan評估所需要投資的資源遠超過銷售所能帶來的利潤,最終還是決定不將IDx Freeflow與IDx NISMO投產。

 

其實,近年來除了Nissan以外,不少車廠陸續也都提過要將部分經典車款復刻的計畫,但大多都胎死腹中,就是因為擔心這些計畫最終很可能變成「萬人響應、一人買車」的窘境;所以大家希望車廠出啥車,也得拿出誠意買車呀,畢竟賠錢生意沒人做,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