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Nov 04, 2019

天阿,是什麼魔法把A柱變透明了!

為了提升行車安全,各車廠無不積極開發安全科技配備,但儘管擁有再多安全系統,駕駛視野還是會受到車輛車體結構所影響,尤其A柱影響更是最為明顯,恩此除了增加透視面積與減少A柱體積設計外,也有車廠利用影響技術來讓駕駛穿透A柱看見物體,而日前國外一名年僅14歲的少女就開發一套系統能讓A柱變成透明。

隨著車輛技術不斷進步,除了帶來更有效率的動力性能外,安全防護也隨之成長,同時也透過更先進的主動防護技術與影像來朝零事故願景邁進,不過儘管配備如和豐富,仍無法改變車輛車體結構設計對駕駛所造成的視野阻礙,尤其行進間與轉彎時A柱的影像最為明顯,甚至不少起都是因A柱阻礙視野而引起的事故,對此便有車廠研發各種能減少A柱阻擋視野的研究。

JLR先前就已有開發隱形車柱來讓A柱變成透明。
JLR先前就已有開發隱形車柱來讓A柱變成透明。

由於A柱在車體中是相當重要的結構,因此很難用其它材料取代變成透明,而隨著技術成長與高剛性材料運用,現今的A柱厚重感已比以往來得降低許多,但不管多細終究還是存在並且還是會影響視野,對此車廠就試圖於A柱處增加三角窗,藉以增加駕駛穿透性減少視覺死角,但這仍無法一勞永逸的克服解決。因此先前Toyota就利用光影反射原理,將車外環境反射至A柱處,使其減少視野阻礙;而JLR也有開發利用攝影鏡頭能讓影像投影至A柱。

而關於這部分日前國外一名14歲少女則開發一套系統能讓A柱變成透明,其原理與JLR相似,就是於A柱外安裝攝影鏡頭,車室也配置投影設備,同時車室A柱並採用透殊材料織布包覆,如此一來透過影像即時傳遞,就能將車外畫面投影至A柱,進而達到有如透明般的視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