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ul 26, 2018

BMW X1請小心,全新Audi Q3大改款登場!

在過往,中大型尺碼向來是LSUV的顯學,君不見BMW X5、Porsche Cayenne滿街跑,就知道對於SUV喜好者而言大即是美有多重要。不過近年來局勢似乎有所轉變,在LSUV領域取而代之風頭正健的,則是一輛又一輛的中小型車款,諸如BMW X1、Mercedes-Benz GLA等緊緻LSUV正逐漸侵蝕進口掀背車甚至大型LSUV市場,身為級距中堅份子的Audi Q3,當然得重新換裝大改款上陣應戰!

初代Audi Q3,其實在台灣也廣受消費市場歡迎,但以筆者個人角度而言,高級感與細緻度是有的,就是圓圓如饅頭般的輪廓,怎麼看都有些溫吞古錐,與LSUV的大氣或率性有些落差,大改款Q3則適度補足這塊缺憾,首先車身尺碼受惠於能屈能伸的MQB平台,一舉放大到4484mm x 1856mm x 1616mm的境界,軸距也延伸至2603mm程度,空間成長的同時,光是外觀氣勢就硬是比前身高出好幾個百分點。

其次,從八角形水箱護罩開始,全新世代Q3上頭有著「家族風明顯,但細節卻大不同」的設計思維,過往我們經常嘲笑Audi,只要將長寬比例調一下就能讓你完全分不出是家族哪輛車的車頭,不過從近年來Q5、Q2、Q8到Q3,可以發現包含頭燈、前氣壩甚至水箱護罩,都有著程度不一的個人化特質,很好,同中求異才該是設計師做好功課的表現。

於是乎,利用拉長的身形配上獨特且充滿朝氣甚至帶點侵略性的前臉扮相,再加上微微鼓漲的葉子板以及空力套件感鮮明的側裙與後保桿,全新Q3總算一反過往和藹形象,搖身一變成為人人喜愛的帥氣LSUV

至於內裝部分,與其朝Q5或Q2等LSUV同胞找尋血緣,還不如往也才剛發表的A1取經,因此全新世代Q3擁有與A1類似以大面積螢幕作為視覺主軸的座艙,包括10.25吋Audi Virtual Cockpit全數位虛擬駕駛艙,以及平行置放於中控台正中央的8.8吋全平面MMI觸控螢幕,連同雙區恆溫空調的小螢幕,連成彷彿被整面螢幕所包圍的科技氛圍中,不夠?你還可以選配12.3吋的Audi Virtual Cockpit以及10.1吋MMI Navigation,絕對滿足科技控的口味!

當然畢竟身為LSUV,載人載物機能也是必修科目,全新Q3在延伸軸距的硬體優勢下,後座空間比起前身當然更加寬裕,也因此得以融合進可前後滑移達150mm距離且椅背傾角亦可調整的後座椅設計,與此同時行李箱還有530升的大容積,一旦將4/2/4分離椅背前傾,更可足足擴充至1525升,對應家用任務已綽綽有餘。

至於引擎選項部分仗勢VAG的雄厚資源,初期共計提供三款汽油與一款柴油動力車型,馬力則介於150hp~230hp之間,雖歐洲市場有六速手排可選,但屆時引進台灣的仍舊會是以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為主,再加上Audi Drive Select駕駛模式選項、電子可變懸吊、Adaptive Cruise Assist主動巡航控制、Audi Pre Sense Front車前碰撞預警以及其他全方位的主被動安全機制,都讓這輛新世代LSUV得以滿足現今消費者的需求。

所以,剩下的就是上市時間點這個問題,按原廠消息歐陸大約在今年11月開始陸續交車,至於台灣部分按照Audi Taiwan的節奏看來,則可能得等到2019年下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