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05, 2016

Citroen豪華品牌DS推出擁有帥勁外型與極致內裝的電動概念超跑

本屆的日內瓦車展Citroen DS也趁此機會推出一款與以往的房車款式大相逕庭的E-Tense概念跑車,有別於先前房車都是建構在Citroen的底盤之上,這款概念跑車從外型到底盤設計皆從零開始,外型融合現代跑車與旅行車的特色,並使用電動馬達作為其動力來源。

E-Tense可視為DS品牌未來第一款市售跑車的雛型,流動感強烈的曲線帶來顯明的動態視覺感受,但又不像GT跑車般過於搶眼的身形比例易讓人有距離感,車頭以大面積黑色水箱護罩搭配狹窄銳利的LED頭燈,營造出獵食者般的犀利神情,左右兩旁採用多角度的進氣口造型,外圍還有不規則狀的LED日行燈圍繞,看起來就像在車頭點綴高級珠寶般奪目。

短車頭、寬輪拱以及後方的進氣口造型猛一看頗類似Audi R8的輪廓,車頂有一條銀色的鍍鉻背脊從車頂一路延伸至後引擎蓋,本車並未配置後擋風玻璃,完全倚賴安置在車尾的後視鏡頭,車尾造型以複雜的鈑件組合而成,看起來彷彿古代歐洲戰士的頭盔一般,底部兩側裝有巨幅碳纖維後擴散器,中間則有F1賽車般的LED後警示燈號,讓尾部充滿十足的賽車性能味。

即便本次未釋出內裝圖片,但DS表示E-Tense的內部耗費800小時設計並採用最頂級的材質打造,座椅採用類似運動腕錶般的設計概念,車艙大量採用液晶螢幕營造出先進的未來感,駕駛儀表為一組12吋的數位式顯示幕,中控台則配置10吋的觸控式螢幕,由於車尾並未安裝後擋風玻璃,因此車內後視鏡為一組可投放後視畫面的液晶螢幕,並配置可分析與淨化外部空氣的空調過濾系統。

為了凸顯E-Tense的豪華本質,與許多法國知名精品業者聯手打造其奢侈品般的精緻內裝,例如安全帽綁帶是由Moynat所設計,另外固定備胎的獨特Y型固定帶採用小牛皮材質製造,另外知名手錶製造商BRM Chronographers所設計的中控台時鐘亦可拆下戴在手上使用,音響則採用Focal品牌,9支高傳真喇叭提供宛如劇院般的音場感受,如果不說清楚還以為是一輛Rolls-Royce的內裝配置呢。

E-Tense為一輛零排放的電動跑車,其馬達可產生402匹馬力以及51.6公斤米扭力,透過安裝在底盤的鋰電池組所提供的電力,單次旅程可達360公里距離,雖然並未公布性能數據,但其碳纖維結構車體搭配輕量化底盤,預估公里加速可少於4秒。雖然E-Tense是DS品牌首款純電動概念跑車,名氣雖然不若Audi R8 e-tron有名,但起碼Citroen擁有來自Formula E的豐富賽事經驗,打造的動力系統仍有其拚搏實力,期盼這款概念車能真正走入量產,加速推動電動超跑市場的競爭,未來的電動房車才有更多的資源可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