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Mar 21, 2018

Golf的新微混合動力130ps汽油引擎油耗可媲美柴油引擎!?

一輛車的油耗表現與輸出性能往往無法兼得, Volkswagen為Golf車系追加的新汽油引擎顯然打破了這定律,不但擁有與同級柴油引擎平起平坐的4.8 l / 100 km高效率油耗表現,其動力輸出也有130ps水準。

全新的四缸汽油引擎名為1.5 TSI ACT BlueMotion,採用新的米勒循環設計,具備只用兩缸行駛的氣缸間歇ACT功能,當車輛處於低電力負載、引擎轉速在1,400至4,000 rpm範圍,1.5 TSI ACT BlueMotion引擎會自動進入雙缸模式,對應時速高達130 km / h。此外,這具新引擎也能夠在行駛中完全熄火,以'節能滑行'的微混合動力模式來強化油耗表現,其平均油耗可達到4.8 l / 100 km,NEDC規範測試下的非市區定速油耗為4.0 l / 100 km/h(搭配DSG: 4.1 l/100 km)。

1.5 TSI ACT BlueMotion搭配7速DSG變速箱時更能凸顯這具新引擎的高效率,兩者結合後可稱為「微混合動力系統」,只要車輛偵測駕駛右腳即將收油門或離開踏板,引擎管理系統將主動介入關閉TSI引擎,DSG變速箱同時切開離合器讓車輛不再拖動引擎(類似空檔),完全利用車輛慣性動能滑行,“滑行”時,Golf會在短時間內重複切換到零排放模式。事實上,引擎完全熄火的 '節能滑行'模式能將油耗降低至0.4升/ 100公里,而微混合動力系統則是以12V電力系統架構和小型鋰離子電池在引擎熄火階段為車上的所有相關系統提供電源。

在氣缸間歇和引擎熄火關閉的同時,1.5 TSI ACT BlueMotion的另一個特色是前面提到的新TSI 米勒循環燃燒過程。透過優化後的氣門機構控制(提前關閉進氣門) 、並結合更高的壓縮比和渦輪增壓。它能精確的控制燃料和空氣混合物的燃燒,從而使引擎效率提高10%。與其他汽油引擎相比,1.5 TSI ACT BlueMotion的進氣門開啟時間更短,為了讓進氣更有效率且減少爆震現象,引擎設計將壓縮比提高到12.5:1,同時有降低了燃料消耗和CO2排放量效果。

由於TSI米勒循環中進口門的打開時間較短,因此必須以外部增壓方式將更多空氣灌到汽缸中,為此Volkswagen採用了可變幾何渦輪增壓器(VTG),渦輪增壓的好處是能夠明顯增加輸出動力,但傳統渦輪系統無法完整使用廢氣流量造成部分能量耗損,而1.5 TSI ACT BlueMotion的VTG則是能透過渦輪機排出100%的廢氣流維持增壓效率,不論轉速高低都能讓燃燒室擁有一致進氣量,同時降低燃料消耗和廢氣排放,讓動力輸出更線性。過去只用在高性能跑車上的VTG如今Volkswagen領先他廠成為第一個將此項技術下放於一般乘用車的品牌,確實不容易。

全新的1.5TSI ACT BlueMotion引擎已經搭載於GolfGolf Variant上,未來,高效率的1.5 TSI ACT BlueMotion也將用於其他Volkswagen車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