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14, 2016

KIA首款油電休旅車Niro正式於洛杉磯車展亮相

我們曾在去年11月洛杉磯車展前夕說過KIA會推出一款名為Niro的油電跨界休旅,但因故延遲到本屆的芝加哥車展才正式現身,身為集團首款搭載全自製Hybrid系統的Niro擁有象徵性的歷史意義,並敲響2020年之前推出3款油電車型的序章。

全車造型並未脫離去年公布的手繪草圖太多,設計師宣稱Nito的外型並非傳統Hybrid那般”樸實”,反而與自家兄弟Sportage同樣擁有極為濃厚的運動感,車頭仍保有熟悉的虎鼻型水箱罩,搭配銳利的頭燈線條以及細長型狀的LED尾燈組,並在前保桿兩側導入通風口設計,加上明顯外擴的輪拱造型,頗有歐洲運動掀背車的態勢,再配合寬車體以及低底盤的配置,原廠宣稱駕駛將感受到低中心的穩定感以及優異的駕馭性能。

車側則與Sorento有相似的鈑件輪廓,透過傾斜式的車頂與細薄的D柱設計讓側邊看起來有些許Coupe轎跑車的跑格化感受,為了讓車尾更符合其運動化特性,透過面積縮小的後擋風玻璃、車頂後方的黑色尾翼以及高置的尾燈位置帶出高聳有力的尾部線條,燈具內採用依序堆疊的C型狀LED燈條讓視覺焦點更加集中,後保桿下緣內嵌鋁板飾條以及銀色的保護底板,相形之下Nito比起Sportage擁有更具質感且運動化的尾部設計。

去年並未多加著墨的內裝資訊在本屆車展中全盤揭露,不過並未有太爆炸性的創意變化,反而與其他KIA車款一般採用較為保守的配置模式,但透過強烈的黑白對比色以及彩色的多功能數位儀表帶出其現代感與科技感,由於寬輪距與高車頂的設定讓內部的橫向與頭部空間較其他車款更為寬敞,座椅使用高密度的泡棉填充,且較高的坐姿提供駕駛與乘客良好的視野,並同時保有優異的進出入空間,且電池組刻意設計在後座座椅下方,使得後車廂擁有更為寬廣平整的置納空間。

車內的靜肅表現也是Nito的重點強化項目,在底盤部份鋪設大量的絕緣隔音材質,尤其在輪軸部份的密封性更是特別加強,以減少避震器或軸套壓縮扭曲時傳進車廂的雜音,並在A、B柱之間灌入大量的發泡棉以降低高速下的風切聲,其他如重新設計的引擎腳或地毯下的隔音泡棉皆能有效抑制不必要的噪音。

動力系統採用與Optima相同的1.6升4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可輸出43匹馬力的電動馬達,綜效馬力可達146匹,搭配高效率的6速雙離合器變速箱以及全時四輪傳動系統,讓這輛高重心的休旅車擁有優異的行車反應,並預告未來還會有一款Plug-in插電版本問世。Nito不單單在動力系統上帶來話題,輕量化高強度的底盤也是值得一提的項目,底盤有53%使用高強度的熱塑鋼打造,堅固耐用的特性順利通過NHTSA與IIHS車輛安全檢測單位的撞擊測試,Nito除了是品牌首款全自製的油電休旅車款,更打響了KIA在油電車領域的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