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Feb 06, 2016

Opel Mokka X小改款不走粗曠風格 更為細膩的外型向都會用車靠攏

2012年推出的Opel Mokka已經是目前歐洲最受歡迎的休旅車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已銷售超過50萬輛,上市四年後也差不多到了小改款時機,正好趁著本屆的日內瓦車展替2017年試車型做了小針美容。

雖說是小改款規模,但車頭造型卻經過大幅修正,內裝質感也做了有感升級,甚至還導入了新引擎以及在車名後方多加了X字母,讓新車擁有更強烈的Crossover跨界休旅印象。

外觀最顯著的改變在於換上全新的窄頭燈造型,在燈緣上方導入兩條倒L型的LED日行燈,賦予其更具侵略性的眼神,水箱護罩的鍍鉻邊框則修改的更加銳利,並將原本位於中央的長方框型廠徽改為飛翼式造型,前保桿輪廓則修飾的更為優雅,霧燈處改為與保桿同色調,並加強其折線的雕塑感,不再像過去強調粗曠的越野風格。側邊幾乎沒有變動,僅換上新款的五幅雙肋式輪圈,原本採用黑色塑料的車頂架則換成銀色款式,尾燈輪廓不變僅調整內部的燈具排列,並導入鍍鉻材質與透明燈殼強化其質感與通透度,並新增兩款Amber Orange與Absolute Red新車色。

內裝則以新款掀背Astra做為修改範例,除了冷氣出風口以及中控台的造型皆與先前不同,座椅與門板造型也做了微幅調整,並將原本位於中控台上方的多媒體螢幕下移至中央,還升級成觸控式操作並將尺寸一併放大,還內建了最新的IntelliLink車用軟體,包含Apple CarPlay以及 Android Auto兩大系統,方便的Keyless免鑰匙啟動功能則變成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Mokka X歐規版本的柴油動力有兩種選項,入門款為一具可輸出108匹馬力的1.6升柴油渦輪引擎,進階款則將最大馬力提升為134匹,以取代舊款的1.7升CDTI引擎。新年式的最大亮點則是新增一具1.4升4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50匹最大馬力,並搭載全新的6速自排變速箱以及主動式四輪傳動系統,這組四輪傳動系統配置電磁多片式離合器,在一般道路行駛下為前輪傳動,若遇濕滑路面或崎嶇地形時可轉換為四輪驅動模式,搭配引擎怠速熄火系統可保有每公升15.15公里的油耗表現。

安全系統升級也是本次的一大重點,配置LED光源的智慧型主動轉向頭燈具備9種調整模式,可依不同的駕駛環境提供最適切的光源照射範圍,車前的攝影鏡頭則透過提升畫素來強化交通號誌與周邊環境的判斷,並導入FDI車前距離顯示系統以及FCA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利用聲響與LED閃爍的方式提醒駕駛人注意車況,搭配車道偏移警告系統,形成鐵三角的防護堡壘,其他的被動安全如多具安全氣囊、安全帶束緊裝置、ESC、定速系統等皆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

新年式車型的售價約為22,450美金起,並預計在日內瓦車展後正式銷售,目前主要的競爭對手有運動化性格鮮明的NISSAN JUKE以及RENAULT CAPTUR,雖然Mokka X的售價都高於對手不少,但內裝配備與安全系統相對之下也豐富許多,就端看消費者的用車需求來決定適合自己的車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