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事
Jan 31, 2016

Shelby GT40 MkII復刻經典 重溫當年利曼賽事的光榮戰役

對於Ford而言1960-1970年的利曼賽事是難以忘懷的經典時刻,為了紀念當年的榮耀,美國知名改裝廠Shelby American打造一款特別版的GT40來紀念50週年勝利。

這輛Shelby GT40 MkII完全復刻1966年的冠軍車經典樣貌,車身塗裝同樣採用當年的黑、灰、白配色,連2號的參賽編號也忠實呈現,其他如寬大突起的前輪拱、低斜的引擎蓋與前保桿、大面積的進風口、金色的輪圈、複合式塑料材質的車窗甚至連為了讓駕駛戴上安全帽後有更寬裕頭部空間的Gurney bubble突起車頂設計也同樣納入其中,之所以當年會有此設計的原因在於Dan Gurney這位車手有6尺4吋的身高,光是坐進窄小的車艙就已經相當吃力,為了保留更多的頭部空間才會採用現在所熟知的Gurney bubble突起式車頂結構。

雖然內裝稍有變化但已相當接近原始的配置模式,首先右駕的傳統仍被保留,且位於右側的排檔桿仍採用復古味濃厚的外露支架式設計,儀錶板依舊堅持傳統的指針樣式,方向盤則採用現代賽車的快拆式設計,為了顧及日常使用的舒適性,雖然座椅並非使用包覆性強的桶型座椅,但多點式安全帶仍提供相當的防護性,另外恆溫空調則是為了符合現代的駕車環境所額外加裝,另外還配有可調式的腳踏板以及手煞車拉桿。

Shelby GT40 MkII少見的不提供引擎選項,可依照客戶的需求裝配指定的動力系統,不過當年的7.0升427 FE V8賽車引擎仍可提供,但引擎本體改由鋁合金材質打造,其實這具引擎與Ford Galaxie的NASCAR賽車是同一具,原本的485匹馬力已被提升至625匹馬力,搭配4速變速箱,提供最原汁原味的動力傳輸。

Shelby GT40 MkII全車上下90%零件都是參考當年的賽車所打造,但藉由現代化的技術呈現更精準的造車工藝,包括以244激光雷射切割的車身鈑件,或是比照F1強度的單體式車體結構都讓車子更加安全,另外還有Wilwood製造的煞車系統、Bilstein避震器、H & R的懸吊彈簧等都讓車子駕馭起來更貼近賽車的真實感受。美國當地的售價為17萬美金起,這個價錢不包含動力系統,需額外加5-6萬美金才能得到完整可上路的Shelby GT40 MkII,而且僅限量20輛,這樣的銷售手法在業界還算是相當特別。